重庆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化学化工学院制药工程领域(085235

 

一、专业(领域)简介

制药工程是以药物的研究、开发和生产为主要内容和目的的专业。药物的研究、开发和生产深受各国的重视,它与人们的健康密切相关,因此,各国都把药物研究和开发放在重要的地位。制药工程是服务于制药工业的主要技术学科,既是一个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又是与其他高科技技术紧密相关的重要学科。制药工程领域是运用化学工程、化学、药学、生命科学及制药工程等基础知识的专门技术,主要在制药工程、制药工艺、制药工程环保、生产过程检测与控制、生产管理、技术经济分析、清洁生产等方面开展药物设计、制药工艺技术开发、制药工艺过程设计等研发。

重庆大学制药工程领域具有较雄厚的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实力,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15人,讲师/实验师6人;拥有教育部“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共建化工过程强化与反应工程”实验室、重庆市“化工过程强化与反应工程”重点实验室和“清洁能源及资源化工过程”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制药工程、制药工艺、制药工程环保等领域成果卓著。

二、培养目标

培养制药工程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及管理人才,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熟悉国内外制药工程的发展现状趋势,掌握制药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具有独立从事药物产品及工艺研发、质量控制和保障、或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解决过程及装备设计、操作控制与生产管理、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经济评价及相关管理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工程领域及相关工程领域的外文资料。

三、学制及学习年限

制药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一般为2.5到3年,在校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在学习时间内,课程学习环节不少于一年,专业实践环节不少于半年。

四、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原则

制药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课程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8.5学分,专业基础课7学分,专业特色课9学分,专业实践性课程4学分,职业及人文素养课程4学分此外,必修环节8学分,包括听取至少5个学术报告(计1个学分)、累积不少于半年的专业实践(计6个学分)和开题报告(计1个学分)。

()具体课程设置

 

课程模块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中文/英文)

学时

学分

考核方式

修课要求

开课学期

备注

公共基础课程

 

工程伦理Engineering Ethics

 

1

 

选修

1

至少8.5学分

G0101B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Research on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36

2

笔试

必修

1

G0101A

自然辩证法/Dialectics of Nature

18

1

笔试

1

G0401A

基础外语(英语)/ Basic English

60

3

笔试

必修

1

G0602

数理统计/Mathematical statistics

40

2.5

笔试

必选1

1

G0609

数值分析/ Numerical Analysis

40

2.5

笔试

1

专业基础

课程

 

专业英语/Specialized English

16

1

笔试

必修

1

至少6学分

ZS18047

化工安全技术/ Chemical Engineering Safety Technology

16

1

报告

必修

1

 

生物化工导论Introduction to Biomedical Engineering

16

1

笔试

选修

1

ZS18056

现代制药工艺Modern Pharmaceutical Technology

32

2

笔试

必修

1

ZS18001

分离工程Separation Engineering

32

2

笔试

选修

1

 

高分子材料/ Polymer Material

32

2

笔试

选修

1

 

 

 

 

 

 

 

专业特色课

S18100701002

现代药物分析/ Modern Drugs Analysis

32

2

笔试

必修

1

至少9学分

S18100701003

现代药物合成/ Modern Drug Synthesis

32

2

笔试

必修

2

S18100701001

现代药物化学/ Modern Medicinal Chemistry

32

2

笔试

选修

2

 

现代药剂学 / Modern Pharmaceutics

32

2

笔试

选修

1

S18304

现代光谱学 / Modern Spectrum 

32

2

笔试

选修

1

S19151

药物设计学/ Drug Design

16

1

笔试

选修

1

 

化工过程装备/ Chemical Process Equipment

16

1

笔试

选修

1

ZS18048

化工过程控制/ Chemical Process Control

16

1

笔试

选修

1

 

 

 

 

 

 

 

实践性课程

 

药物分离与分析实践/ Practice of Drug Separation and Analysis

32

2

报告

选修

 

至少4学分

 

药厂制药工艺与设备实践/ Practice of Pharmaceutical Technology and Equipment in Pharmaceutical Factory

32

2

报告

必修

 

 

化工过程单元与过程仿真实践/ Simulation Practice of Chemical Units and Processes

32

2

报告

选修

 

 

 

 

 

 

 

 

职业及人文素养

 

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

16

1

笔试

选修

 

至少4学分

 

现代管理概论/Introduction to Modern Business Management

16

1

笔试

选修

 

 

科技文献检索及利用/ Scientific and Technical Document Retrieval

16

1

笔试

选修

 

 

现代逻辑与批判性思维/Modern Logic and Critical Thinking

32

2

笔试

选修

 

 

其它

 

 

 

 

 

 

 

 

 

 

 

 

其他必修环节

 

听取学术报告/ Academic report

 

1

5

必修

 

累计6个月

 

专业实践/ Professional Practices

 

6

 

必修

 

 

开题报告/Thesis Proposal

 

1

 

必修

 

 

 

 

 

 

 

 

 

 

 

 

 

 

 

补修课程

CHEN30400 

化工原理/Principles of Chemical Industry

64

4

 

补修

 

 

PHAR3064 

药剂学/  Pharmaceutics

48

3

 

补修

 

 

 

 

 

 

 

 

 

 

 

五、专业实践

无相关工作经验的制药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的计划、实施和考核按照《重庆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实践实施办法》(重研院[200949号)相关要求执行。此项成绩在及格及以上的学生均可获得6学分,不及格者不计学分。

有相关工经验的制药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生可根据本人的工作经验,可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完成专业实践环节要求。完成后,在及格及以上的学生均可获得6学分,不及格者不计学分。

 

 

六、中期考核

制药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需在需在课程和实践环节完成后进行中期考核工作,考核不合格将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七、学位论文工作

1、选题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必须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

2、开题报告:

一般于第三学期到第四学期完成开题报告,论文开题时,可同时对研究生课程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内容要求:拟选课题的国内外相关研究分析;课题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预期达到的结果、水平;论文形式;论文工作安排;进行课题研究所具备的条件等。

3、学位论文形式与评价标准

学位论文须独立完成,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位论文的形式与评价标准按照《重庆大学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形式及标准基本要求》执行

4、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要求:

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按照《重庆大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实施细则》执行。

 

 

学院审核负责人(签字):

 

                    (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