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件一:

重庆大学

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制表

20151230



重庆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名称:化学学科代码:0703

一、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培养目标:

本学科专业培养能够从事化学方面的教学、科研、设计、管理或相关工程技术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学位获得者应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和较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为建设强盛祖国而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基本了解本学科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的前沿动态;具有一定的理论分析、试验研究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能力,能结合与本学科有关的实际问题从事科学研究或担负专门工程技术工作,并取得较系统的研究成果。

基本要求

(一)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除了掌握坚实的化学基础理论与系统的专业知识外,还要注重合成、制备等技能的培养和表征、研究方法的学习与创新。需要在掌握核心化学课程的基础上,系统地掌握某特定化学学科方向的专门知识和实验技能,包括理论体系、合成技能、性能表征等。熟悉其中一门学科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具备进行其中一门学科方面的科学研究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学科综合知识,学科前沿知识和相关交叉学科的知识,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为学位论文的创造性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

具备本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相对广阔的学科视野,了解本学科发展历史、现状和动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浓厚的研究兴趣,为科学事业献身的精神;具备进行其中一门学科方面的科学研究的能力,熟练掌握本学科实验操作技能,能够独立分析及解决科研问题,能够批判性地思考问题;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工业生产部门的教学、科研或生产与管理工作。

2.学术道德

学术道德是学术共同体从事学术研究时遵循的道德。本学科要求硕士研究生具有正直诚信、恪守科学道德、献身科学研究的优良品德。在进行科学研究和参与学术活动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规章制度,以坚守学术道德为己任。充分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和知识产权,求真务实,诚实守信,严谨治学,洁身自律,正确对待学术名利,杜绝沽名钓誉、急功近利、粗制滥造、投机取巧等不正之风,拒绝不当得利,自觉抵制和坚决杜绝任何学术不端行为。对学位论文和其它自主发表的科研成果独立承担法律责任。

3.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获取知识的能力

获取知识的能力是指硕士生从不同渠道通过各种学习方式获取知识、促进自我发展和完善的能力,是硕士必须具备的。获取新的知识包括检索、阅读、分析、理解各种专著、论文、资料、专利及网络资源等。硕士必须熟悉化学领域中相关的文献资料,掌握其主要进展并进行综合分析,能够判断那些问题已有研究,采用了什么方法,那些问题还没有解决,有什么争论,从而指导自己的学习和论文工作,获得研究(设计)工作所需的背景知识。硕士生不应被动地接受知识,还应主动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研究性学习,掌握自主获取知识的方法,培养自主更新知识的能力。

2)科学研究能力

化学学科的硕士必须具有较为独立的科学研究能力,能从研究与开发实践中发现问题的能力及扎实的实验动手能力,从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够在研制与开发过程中对所需解决的问题进行分析;能提出解决方案,开展合适的可重复的实验,并设计了恰当的对照实验和具有高的质量保证;对数据进行统计处理并对结果进行分析;解决本领域的学术研究与技术开发中的实际问题。即具备进行其中一门学科方面的科学研究的能力。硕士生的研究能力须通过系统全面的研究训练来培养。

3)实践能力

实验动手能力是化学学科实践能力的具体表现,硕士研究生必须具备实验室工作的能力。硕士研究生应掌握研究课题相关的实验技术、使用的仪器设备的构造及操作、实验结果的掌控、数据的研判等技能,从而保证对本领域实验技术的自信及竞争力。另外,良好的实验技能会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科研耗材以及科研实践的浪费。

4)学术交流能力

攻读本学科硕士学位的研究生不仅需要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而且还应具备良好的学术表达和交流的能力。应具有进行口头的、书面的和演示性交流的技能。在项目可行性报告、科技论文撰写以及学术交流中能进行条理清楚、内容规范的报告和写作。能在研究生学习过程中及组会中,对自己的研究计划、研究方法、研究结果进行科学的陈述和答辩,对他人的工作进行正确的评价和借鉴;具有专利申请、科研项目申请的能力。

二、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简介

我校的化学学科1936早在1947年就开始招收研究生,著名化学、化工专家傅鹰、张洪沅、时均等先后在我校任职/任教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调出我校直至1998年再次设立应用化学硕士点,开始恢复本学科的研究生招生与培养,2006年设立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历经建设和发展,目前我校化学一级学科下涵盖了物理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本学科现拥有物理化学和药物分析2个重庆市重点学科;重庆市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大学化学”2个重庆市教学团队,以及大学化学国家级资源共享课,和物理化学重庆市精品课程。长期以来,化学学科秉承求知、求精、求实、求新的学风,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已发展成为学术研究特色鲜明,学术队伍结构合理的研究群体。

 

三、学制、学习年限与毕业学分

硕士生学制3年、学习年限2.5-3年。

学位类别

 

课程学分(必修)

其它培养环节学分

学位论文工作学分

毕业学分

硕士生

≥26(14)

≥3

15

≥44

 

四、课程及环节设置

1、化学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表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中文/英文)

学时

学分

考核形式

开课

学期

备注

(修课要求)

必修课

公共课

必修课

G0101B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Research on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36

2

考试

1

必修

G0101A

自然辩证法概论/Dialectics of Nature

18

1

考试

1

必修

G0401A

硕士英语/The First Foreign Language—English

60

3

考试

2

必修

G0602

数理统计/Application of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40

2.5

考试

1

硕士31

G0605

最优化方法/Optimization Method

40

2.5

考试

1

G0609

数值分析/Numerical Analysis

40

2.5

考试

2

专业必修课

S18231

现代化学研究方法

Experimental Methods in Modern Chemistry

32

2

笔试

12

 

S18070304002

高等物理化学

Advanced Physical Chemistry

32

2

笔试

12

S18070301001

高等无机化学

Advanced Inorganic Physical Chemistry

32

2

笔试

12

S18070302008

高等分析化学

Advanced Analytical Chemistry

32

2

笔试

12

S18232

高等有机合成

Advanced Organic Synthesis

32

2

笔试

12

S18230

量子化学

Quantum Chemistry 

32

2

笔试

12

S18081701003

现代电化学

Modern Electrochemistry

32

2

笔试或报告

12

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

G0401B

专业外语

Professional foreign language

16

1

笔试或报告

2

 

G2401

科技文献检索及利用

Scientific and Technical Document Retrieval and Utilization

16

1

 

2

G0201

现代管理概论

Introduction to Modern Management

16

1

 

2

 

化工安全与职业素养

Lab Safety and Scientific Ethics

16

1

笔试或报告

1

S18070305007

物理有机化学(双语)

Physical Organic Chemistry

32

2

笔试

12

 

金属有机化学(双语)

Organometallic Chemistry

32

2

笔试

12

 

有机分子结构解析

Structure Identification of Organic Compounds

32

2

笔试或报告

1

S18233

现代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Modern Polymer Chemistry and physics

32

2

笔试

12

S18070304018

计算化学

Computational Chemistry

32

2

笔试

12

 

计算机应用技术

Computer Application Skills

32

2

笔试

12

S18070304004

化学中的群论

Group Theory in Chemistry

16

1

笔试

12

S18295

晶体化学导论

Introduction of Crystal Chemistry

32

2

笔试或报告

12

S18235

材料化学导论

Introduction of Material Chemistry

32

2

笔试或报告

12

 

纳米材料导论

Nanomaterials

32

2

笔试或报告

12

 

化学化工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

32

2

 

12

 

现代光谱学(双语)

Modern Spectroscopy

32

2

笔试或报告

12

 

化学反应动力学(双语)

Chemical ReactionDynamics

32

2

笔试或报告

12

S18081701001

高等化工热力学

Advanced Chemical Engineering Thermodynamics

32

2

考试

12

S18081701002

高等化学反应工程

Advanced Chemical Reaction Engineering

32

2

考试

12

 

化工传递(双语

Chemical Transport

32

2

考试

12

人文素养

 

人文素养课程根据当年开课情况增减,学院不需选入培养方案中,由学校在学生选课平台中统一提供,供学生选修。

 

 

 

 

 

 

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

 

1

考查

 

必修

 

学术活动与学术报告

 

1

8

 

必修

 

硕士中期考核

 

 

 

 

必修

 

三助一辅及创新创业实践

 

1

 

 

必修

学位

论文

 

硕士学位论文

 

15

答辩

 

必修

补修

课程

 

结构化学

Structural Chemistry

48

0

笔试

1或2

同等学历、跨一级补修1-3门本、硕课程

 

仪器分析

Instrument Analysis

48

0

笔试

12

 

无机化学

Inorganic Chemistry

48

0

笔试

12

 

分析化学

Analytical Chemistry

48

0

笔试

12

 

有机化学

Organic Chemistry

48

0

笔试

12

 

物理化学

Physical Chemistry

80

0

笔试

12

注:1、学生完成必修课程与必修环节学分后可以选修一至两门其它公共选修课与人文素质课程;

2、新开出课程由学院确定,课程编号由学校统一编制。

五、培养指导方式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要全面地关心硕士生的成长,既教书又育人。负责研究生日常管理、学风和学术道德教育、制定和调整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组织开题、中期考核、指导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等。在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既要充分发挥导师的指导作用,又要特别注重硕士生自学、独立工作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研究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在申请答辩之前须修满所要求的学分。

六、学位论文要求

学位论文应符合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所提出的相应学科学位论文基本要求,符合重庆大学学位授予相关文件规定。学位论文的撰写格式按照《重庆大学学位论文撰写格式要求》执行。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并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硕士学位论文是硕士生培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对硕士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硕士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

硕士学位论文应是一篇系统而完整的学术论文,应在化学上做出创造性的研究成果,能够表明作者在本学科掌握了坚实的化学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进行化学其中一门学科方面的科学研究的能力。

1.规范性要求

本学科硕士学位论文形式应以研究论文为主,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

化学硕士学位论文的学位论文课题应来源于本学科或交叉学科范围内,在学术上有一定理论及应用价值的课题。论文一般包括论文题目、中英文摘要与关键词、前沿或绪论、文献综述、征文部分、结论、参考文献等几个部分。学位论文要求具有系统的研究思路和计划,反映系统科学的研究过程和研究方法,有一定的独立见解和学术探索,具有一定的科学上的前沿性和重大实际工程的应用价值。论文应具有较丰富的工作量,有明确而可信的研究结论。论文的撰写应符合科技文献的编写规范,具有良好的条理性和逻辑性,文字表达精炼准确,外文摘要等的编写合乎要求。从事学位论文研究的时间不少于 1 年。

2.质量要求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标志。取得创新成果和具备研究能力是衡量学位论文质量的两个重要指标。硕士学位论文,应通过考察学位论文是否能全面系统培养研究生的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来判断论文质量。学位论文中的科学论点要选题新颖、概念清楚、论据充分;对所选用的研究方法要有科学依据,理论推导正确,计算结果无误,实验数据真实可靠,分析严谨;对结论应作理论上的阐述,引用他人的材料要引证原著。论文应有创新性成果,要求表达简练、通顺,条理清楚,层次分明、逻辑性强、图表规范。能体现硕士生坚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优良的学风。鼓励硕士研究生在取得硕士学位之前将论文工作中的发现以学术论文形式发表。

 

七、 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

学位论文的评阅与答辩等要求参照《重庆大学学位授予实施细则》、《重庆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申请硕士、博士学位发表学术论文基本要求》、《重庆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送评管理办法》、《重庆大学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审批及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执行。

八、毕业及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培养环节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则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经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方可授予硕士学位,并发给学位证书。

九、文献阅读经典书目及相关重要学术期刊

2、化学一级学科研究生文献阅读经典书目和重要期刊目录

序号

著作或期刊的名称

作者或出版单位

备注(必读或选读)

1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

 

2

Angew. Chem. Int. Ed.

Willy

 

3

Chemical Reviews

ACS

 

4

Chemical Society Review

RSC

 

5

AIChE Journal

AIChE

 

6

Inorganic Chemistry

ACS

 

7

Organic Letters

ACS

 

8

Analytical Chemistry

ACS

 

9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ACS

 

10

Nano Letters

ACS

 

11

ACS Nano

ACS

 

12

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

Elsevier

 

13

Advanced Inorganic Chemistry

Albert Cotton

 

14

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

Carey &Soundberg

 

15

March’s 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

Smith & March

 

16

Modern Physical Organic Chemistry

Anslyn

 

 

 

学位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单位公章:

日期:2016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