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大纲 > 正文 >

2-《新生研讨课——应用化学》课程大纲

发布时间:2018-04-26 18:09

一、 课程名称:新生研讨课

二、 课程代码:CHEM19000

三、 学时和学分:16学时,1学分

四、 适用专业:应用化学

五、 先修课程:

六、 使用教材: 

七、 参考书目:

八、 课程描述

《新生研讨课》是大学新生入学后了解本专业概况的一门必修课,课程内容涵盖了以下内容:人生最美好的历程大学时代、专业介绍与展示、学习方法与研究经验介绍、学生个人对本专业的认识(课堂讨论与汇报)。课程通过本领域知名教授介绍相关领域近年来的前沿以及本专业的广阔前景,提高学生对本专业的了解和热爱程度,让其在今后四年的大学生活和学习中方向明确。

九、 教学目标

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对所学专业有一些了解,帮助其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培养对专业的热爱,有助于其建立明确的生活和学习目标。包括对大学与中学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变化进行介绍,并提供应对措施建议,专业介绍与展示、学习方法与研究经验介绍、学生个人对本专业的认识(课堂讨论与汇报)等内容。

章节名称

知识贡献(教学内容)

教学要求

学时

人生最美好的历程大学时代

大学与中学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变化,大学生活应该如何度过

了解大学的特点

4

专业认识

应用化学的基本情况、重庆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的特点、发展规划与面临问题

了解应用化学专业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及发展趋势

4

学习方法、研究经验介绍

积累学习与研究经验

从学长、师长大学期间的学习、研究经历学习经验

4

课堂讨论与汇报

学会制定短期与长期计划

学会作ppt、学会面对大众进行宣讲

4

十、 教学方法

1.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知识讲授。

2.在教学中充分利用研讨课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结合实验室参观,现场讲解,增强学生的感受。

十一、 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本课程的考核方式为学生平时成绩与展示报告。平时成绩占60%,平时成绩:根据教学需要,采用课堂随机提问、课堂讨论等多种形式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和结果进行考察和评价。展示报告占40%采用集中宣讲报告方式考核。总评成绩 平时成绩+期末成绩。

 

大纲制定人:向斌

大纲审定人:余丹梅 

制定时间:2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