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大纲 > 正文 >

4-《新生研讨课——制药工程》课程大纲

发布时间:2018-04-26 18:09

一、 课程名称:新生研讨课

二、 课程代码:CHEM19000

三、 学时和学分:16学时;1学分

四、 适用专业:制药工程

五、 先修课程:理科高中化学

六、 使用教材:

七、 参考书目:

八、 课程描述

新生研讨课是新生入校的一门必修课,主要是帮助新入校的同学更好地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更好地认识本专业、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和更好地掌握大学生的任务和使命。本课程分四个单元进行:

第一单元 制药工程专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教师讲授环节:教师从学科体系逐级解析到化学工程和制药工程专业,进而介绍本专业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交流讨论环节:自由讨论,使学生对本专业有较清楚的认识和了解。

第二单元  大学——创新思维的极其重要性

教师讲授环节:教师从大学与高中对人才的认识不同开始,介绍大学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制药工程专业的学生如何进行创新思维,介绍一些成功创新思维实例。

交流讨论环节:自由讨论,讨论本主题,使学生认识到大学创新思维的极其重要性。

第三单元、 创新的必要途径——科学研究

教师讲授环节:教师从创新的必要途径——科学研究开始,介绍科学研究方法、科学研究的思路,介绍一些名人典故,使学生能掌握初步的科学研究方法和思路。

交流讨论环节:自由讨论,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思路。

四、 重庆大学再认识 

参观学习环节:参观学校校史馆和学院中心实验室。

交流讨论环节:自由讨论,请一些模范性的高年级学生或研究生参加。通过对重庆大学历史和身边模范性人物的了解,使学生对重庆大学的光荣传统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对本专业也有一个更感性的认识,使学生更热爱重庆大学、更热爱本专业、更热爱科研创新活动。

九、 教学目标

1.课程教学目标

通过新生研讨课,使新年级同学能够了解本专业的大概面貌,了解到高中和大学的不同,认识到大学中创新人才的重要性,如何进行创新思维和创新实验,逐步了解和认识科学研究方法,激发新年级学生的学习热情,了解重庆大学的过去和现在,使新年级学生能够更珍惜现在,热爱本专业,从一个普通的高中学生过渡到一个热爱科学研究,积极创新大学生。

2教学环节对人才培养目标的贡献

 教师讲授环节:使学生对制药工程专业有一个比较清楚地认识和了解,认识到创新思维对大学生的极其重要性,初步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思路,了解重庆大学的过去和现在,最终使新年级学生能够更热爱重庆大学,热爱本专业,从一个普通的高中学生顺利过渡到一个热爱科学研究,勇于创新的药学专业大学生。

 交流讨论环节:培养学生勇于发言,乐于表达不同意见精神;培养学生具有善于接受不同意思的胸怀;培养学生清晰思考和用语言文字准确表达的能力;培养学生的交流能力,自己观点的表达能力,逻辑推理能力。

章节

知识贡献

教学要求

学时

1药学专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使新年级学生对制药工程专业的学科体系、制药工程专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制药工程专业的培养计划等等有一个基本了解。

使学生对本专业有较清楚的认识和了解,对自己今后可学习的重要课程也有一个基本认识。

4

大学——创新思维的极其重要性

使学生认识到创新思维对大学生的极其重要性,了解一些创新思维方法。 

 

使学生对创新思维的重要性有一个正确认识,具有创新思维的意识和热情。

4

3创新的必要途径——科学研究

使学生了解一般的科学研究方法和思路,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热情,能初步掌握的科学研究方法和思路。

使学生能初步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思路,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热情。

4

重庆大学再认识

 

使学生了解重庆大学的光荣传统,对本专业也有一个更感性的认识,最终使学生更热爱重庆大学、更热爱本专业。

使学生初步了解重庆大学的过去和现在,对本专业有一个感性认识,更加激发新年级同学对本校和本专业的热爱。

4

十、 教学方法

本课程以课堂自由讨论为主,辅以老师课堂介绍,答疑等,老师讲授多以大量的事例为主,以启发新年级同学的学习热情;由于属自由讨论为主,资料的收集很重要,需要老师和学生双方面都收集大量的相关资料,增加互动性教学成果。

1)事例式教学:启用大量活生生和有趣的事例,对相关课题进行讲解,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

2)启发式教学:充分结合讨论特点,提出一些实际问题等,启发学生思考,增强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

3)互动式教学:在课堂讨论及提问过程中,教师鼓励学生开放的思路,同学之间互相解答,但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正确的思维观和人生哲学。

4)解惑答疑:及时解答学生的疑惑,增加学生的对本专业和重庆大学的自信心和骄傲感。

十一、 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由于该课程属于讨论课,主要根据学生参加情况和讨论的情况,给予合格或不合格。

                                         

 

大纲制定人:季金苟   

大纲审定人:徐溢  

制定时间:2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