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大纲 > 正文 >

9-《基础化学实验(4-I)》课程大纲

发布时间:2018-04-26 18:07

一、 课程名称:基础化学实验(4-

二、 课程代码:CHEM22141

三、 学时和学分:80学时,2.5学分

四、 适用专业: 应用化学、材料化学

五、 先修课程

物理化学、基础化学实验(1)、基础化学实验(2)、基础化学实验(3

六、 使用教材

[1] 曹渊,陈昌国等。现代基础化学实验。重庆大学出版社,2010. 

[2] 陈昌国,曹渊等。实验化学导论技术与方法,重庆大学出版社,2010.

七、 参考书目

[1] 复旦大学等物理化学实验(第三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

[2] 夏海涛,物理化学实验.南京大学出版社, 2006.

八、 课程描述

《基础化学实验(4-I)》是在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及普通物理等实验课程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物理和化学领域研究中的重要实验技术和手段对物系的理化性质进行测定,是研究物质的物理化学性质和化学反应规律的一门实践性课程。本课程是应用化学,材料化学专业的基础课,安排在本科学生第二学年下学期学习,共需80学时。本课程由实验、讲座和考核三个教学环节组成。除了完成一定数量的物理化学实验的实际操作与训练外安排2次讲座,对物理化学实验课程的任务与要求、学习方法、安全防护、实验数据的表示与处理,同时较系统地介绍物理化学实验的方法与技术、实验设计思想及其在科学研究领域中的应用,掌握计算机软件在物理化学实验数据处理中的应用等。在人才培养中,注重学生在物理化学领域中的综合实验能力、科学思维及严肃的科学态度的培养,为后继的专业实验与科学研究建立必要的基础。通过完成一定数量的物理化学实验的实际操作与训练,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与实事求是的、严肃认真的科学精神。

九、 教学目标

1. 课程总体目标

通过本实验课程的学习,学生应理解物理化学实验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掌握常用化学仪器设备的操作和使用;增强实际动手能力;培养严肃认真的科学精神,理论联系实践、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掌握物理化学实验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常用化学实验仪器设备的操作和使用,实验装置的安装和调试,化学实验现象的观察和记录,实验条件的选择和控制,实验数据的表示和处理,实验结果的分析和归纳等一套严谨的实验方法,从而加深对物理化学基本理论的理解,增强解决化学实际问题的能力。

2. 教学环节对人才培养目标的贡献

 授课环节:给学生讲解物理化学实验原理、操作和应用,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验实作:训练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良好的实验操作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

 报告记录和写作训练学生观察,思考的能力,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态度。

3. 课程的知识贡献和学时安排

实验项目

主要知识点

教学要求

学时

1. 绪论1

物理化学实验课的学习方法、安全防护,实验数据的表示与处理。

了解物理化学实验课的任务与要求、学习方法、安全防护。掌握实验数据的表示与处理。

4

2. 绪论2

物理化学实验技术及其应用,计算机软件在物理化学实验数据处理中的应用。

了解物理化学实验技术及其在科学研究领域中的应用,掌握计算机软件在物理化学实验数据处理中的应用。

4

3. 恒温水浴器的性能测定

恒温水浴器的构造及其工作原理,恒温水浴器的使用方法;

(1)了解恒温水浴器的构造及其工作原理,学会恒温水浴器的使用方法;

(2)了解影响恒温水浴灵敏度的因素,学会测绘恒温水浴的灵敏度曲线的方法。

4

4. 双液系的气液平衡相图的测绘

沸点的测定方法;阿贝折光仪的原理及使用方法;气液平衡相图的测绘方法

1)掌握沸点的测定方法;

(2) 掌握阿贝折光仪测量液体折光率的方法。

(3)掌握双液系的气液平衡相图的测绘方法

4

5. 电导率法测定弱电解质溶液的电离平衡常数

电导率法测定弱电解质溶液的电离平衡常数的原理;电导率仪的原理和使用方法.

(1) 了解电导率法测定弱电解质溶液的电离平衡常数的原理;

(2) 掌握电导率仪的原理和使用方法.

 

6. 电动势法测定化学反应的热力学函数

对消法测定电池电动势的原理;

掌握电位差计综合测试仪的使用方法;

图解微分法处理数据。

(1) 了解对消法测定电池电动势的原理;

(2) 掌握电位差计综合测试仪的使用方法;

(3) 学会用图解微分法进行数据处理。

4

7. 饱和蒸气压法测定乙醇的气化热

测定纯液体饱和蒸气压的原理和方法;低真空操作技术;静态法测定平衡压力的方法。

(1) 掌握升温法测定纯液体饱和蒸气压的原理和方法;

(2) 掌握低真空操作技术,学会静态法测定平衡压力的方法。

4

8. 古埃(Gouy)磁天平法测定络合物的分子结构。

古埃(Gouy)磁天平法测定物质磁化率的原理和方法;根据摩尔磁化率判断络合物分子的配键类型。

(1) 了解古埃(Gouy)磁天平法测定物质磁化率的实验原理;

(2) 掌握古埃(Gouy)磁天平测定物质磁性质的方法;

3)根据摩尔磁化率,推算络合物的分子磁矩,估算中心离子未成对电子数,判断络合物分子的配键类型。

4

9. 电动势跟踪法测定甲酸氧化动力学参数

电动势法跟踪反应过程的实验原理和方法。

测定化学反应级次、速度常数及活化能的方法。

(1) 了解电动势法跟踪反应过程的实验原理和方法。

(2) 掌握测定甲酸被溴氧化的反应级次、速度常数及活化能的方法。

4

10. B-Z振荡反应

认识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非平衡、非线性的现象;B-Z反应的基本原理。

(1) 初步认识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非平衡、非线性的现象。

(2) 了解B-Z反应的基本原理。

4

11. B-Z振荡反应动力学研究

化学反应振荡曲线的测定,振荡反应的诱导表观活化能和振荡表观活化能。

通过测定一系列不同温度下的化学反应振荡曲线,求振荡反应的诱导表观活化能和振荡表观活化能。

4

12. 燃烧热的测定

氧弹式量热计的原理和使用;雷诺图校正温度的方法。

1.明确燃烧热的定义,了解恒压燃烧热与恒容燃烧热的差别;

2.了解氧弹式量热计的基本原理和使用方法;

3.学会雷诺图校正温度的方法。

4

13. 步冷曲线法绘制二元合金相图

热分析法的实验技术;

测绘二元合金相图。

1.了解热分析法的测量技术与热电偶测量温度的方法;

2.用热分析法测绘Sn-Bi二元合金相图。

4

14. 硫酸铜的差热分析

差热分析的实验原理和方法。差热现象的分析和讨论。

1.掌握差热分析实验原理,了解试样热处理的基础方法。

2.掌握差热分析仪法的操作技术。 

3.用差热分析法对CuSO4×5H2O进行差热分析,并定性解释所得的差热现象。

4

15. 电动势法测定溶液的pH

电动势法测定溶液的pH值的原理和方法;

测定溶液的pH值的实验技术。

1.了解电动势法测定溶液的pH值的原理和方法;

2.掌握用玻璃电极和醌氢醌电极测定溶液的pH值的实验技术。

4

16. 旋光法测定蔗糖水解速率常数

旋光仪工作原理及使用方法;化学反应的速率常数和半衰期测定。

1.了解旋光度与旋光物质浓度以及实验条件等因素之间的关系;

2.了解旋光仪的构造、工作原理、使用方法,掌握测定旋光度的实验操作技术;

3.测定蔗糖水解反应的速率常数和半衰期。

4

17. 电导法测定乙酸乙酯皂化反应速率常数

图解计算法求二级反应的反应速率常数;

乙酸乙酯皂化反应的速度常数、活化能的测定方法。

1.了解二级反应的特点,学会用图解计算法求出二级反应的反应速率常数;

2.测定乙酸乙酯的皂化反应速度常数,了解反应活化能的测定方法。

4

18. 最大气泡法测定溶液的表面张力

最大气泡法测定溶液表面张力的实验原理和技术;

1. 了解表面自由能、表面张力及其和吸附量的关系;

2. 掌握最大气泡法测定溶液表面张力的实验原理和技术;

3. 通过测定不同浓度正丁醇溶液的表面张力,计算其表面吸附量和分子的横截面积。

4

19. 粘度法测定高聚物的平均分子量

粘度法测定高聚物平均分子量的原理和方法;乌贝路德粘度计的使用方法。

1.掌握粘度法测定高聚物平均分子量的原理和方法;

2.掌握使用乌贝路德粘度计测定液体粘度的方法。

4

20. 水溶性表面活性剂临界胶束浓度的测定

表面活性剂临界胶束浓度的测定原理和方法。

1.了解表面活性剂临界胶束浓度的测定原理;

2.掌握临界胶束浓度的测定方法。

4

十、 教学方法

本课程是一门实践课程,教学过程中采用的教学方法主要有:启发式、引导式、探索式等。

1)讲解实验原理和方法内容时,注意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参与、互动中,明确实验目的,了解实验内容,掌握实验原理,熟悉实验步骤。

2)学生实验时,加强巡视和辅导,学生遇到困难和疑问时,注重启发和引导,让学生自己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理论联系实践、实事求是,自己感受、探索、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通过对实验数据进行数学处理、理论探讨、分析讨论、归纳总结等环节,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十一、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根据实验教学的特点,课程采用平时成绩和考核成绩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平时成绩占70%,考核成绩占30%

1)平时成绩:实验操作占40%,实验报告占60%

2)考核:包括课前预习、动手能力、观察记录、纪律态度等。缺席次数占实验总学时三分之二以上者,不能参加考核,不予评定成绩。

大纲制定人:李文坡、孙大贵

大纲审定人:熊燕                                   制定时间:2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