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大纲 > 正文 >

121-《专业实践——材料化学》课程大纲

发布时间:2018-04-26 16:59

一、 课程名称:专业实践

二、 课程代码:MCHE 34300

三、 学时和学分:1周,1学分

四、 适用专业:材料化学

五、 先修课程:各专业主干课

六、 使用教材:自编讲义

七、 参考书目:唐小真主编《材料化学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7

八、 课程描述

本课程为实践类课程,在学生基本修完本专业的专业主干课程后开设。本课程的主要目的在于使材料化学本科专业学生在各专业专业主干课程的基础上,通过学习和实践,进一步了解本专业各主干课程之间的有机联系,掌握本专业的知识,强化对本专业知识体系的认识;同时,通过查阅最新资料和撰写论文,对本专业的基础领域和前沿动态有较深入的理解。教学方法上,本课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除承担一部分课程教学任务外,更多的是以论文指导,开题评阅的方式进行教学和成绩评定。

九、 教学目标

1、 教学目标

专业实践为实践类课程,是材料化学的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在学生基本修完本专业的专业主干课程后开设。学习本课程的目标主要有两个:

1)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对先行各门专业课程的内容进行系统总结和融会贯通,跨越各门课程的鸿沟,把所学到的知识整合到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上来。

2)学生通过查阅文献,选题开题和撰写论文,对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前沿进展有充分深入的了解和熟悉,为必须后从事专业工作或进一步深造打好基础。

2、 教学环节对人才培养目标的贡献

1)学生通过听取材料化学导论的讲座,能进一步了解和熟悉本专业的历史、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在增长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做到提高专业意识,培养专业思维。

2)学生查阅、通读有关领域的文献,培养对本专业知识的分析综合能力,也能熟悉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动态。

3)学生通过专业论文的撰写以及教师的点评,加深对本专业的理解与认识,提高专业研究报告和文献综述的写作能力,对专业知识的分析综合能力,为从事专业工作打好基础。

3、 知识贡献

章节名称

知识贡献

教学要求

学时

材料化学专业导论

培养学生的专业意识,引导学生进行深入学习

提高专业意识

2

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

学习了解本专业前沿动态

具备一定的科技论文写作水平

2

论文撰写

撰写一篇综述

具备一定的科研论文写作水平,有初步成果。

2

十、 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课后辅导、论文指导相结合

十一、 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由平时成绩(包括课堂、中期检查、开题报告等)、论文(包括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组成,其中平时成绩占20%,论文成绩占80%,总成绩按五级制评定。

 

大纲制定人:钱力

大纲审定人:法焕宝      

                制定时间:201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