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大纲 > 正文 >

122-《专业实践——应用化学》课程大纲

发布时间:2018-04-26 16:58

一、 课程名称:专业实践

二、 课程代码:CHEM45200

三、 学时和学分:2周,2学分

四、 适用专业:应用化学

五、 先修课程:

六、 使用教材: 

七、 参考书目:

八、 课程描述

专业实践是应用化学专业教学计划中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以电化学原理、化工原理、化工制图、化工CAD等课程为基础,通过课程设计的实践,加强学生对所修课程的理解、掌握,训练并提高他们在计算、设计、绘图、资料文献查阅、运用相关标准与规范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能力。

九、 教学目标

通过学习本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化工设计以及相关基础理论知识的应用。在科研、生产和社会活动中,能够对具体的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设计,加深学生的工程概念,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从实际出发分析研究问题的能力,为学好后续课程和毕业后从事专业技术及管理工作打下必要的实践基础。

要求学生在基础专业理论基础上,通过查阅有关资料,根据反应特性和相关物性数据,对一个化工流程或反应器进行计算设计,完成辅助设备的选型,掌握手工制图和CAD制图,能够对所设计的项目进行财务评价和可行性分析。

查阅资料12天,初步设计和流程图23天,设计计算和编写说明书3-5天,绘图2-4天。

十、 教学方法

1. 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指导教师点拨为辅。

2. 利用研讨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十一、 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学生最终提交《计算说明书》和图纸,根据平时学习态度、原始数据是否可靠、计算方法是否合理、计算结果是否正确、绘图是否符合规范、以及图文质量给予五级制成绩评定。

大纲制定人:向斌

大纲审定人:余丹梅

制定时间:2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