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大纲 > 正文 >

124-《生产实习——应用化学》课程大纲

发布时间:2018-04-26 16:57

一、 课程名称:生产实习

二、 课程代码:CHEM44200

三、 学时和学分:4周,4学分

四、 适用专业:应用化学

五、 先修课程:

六、 使用教材: 

七、 参考书目:

八、 课程描述

生产实习是应用化学专业教学计划中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学习认识、了解化学和应用化学相关行业的生产工艺、工艺条件的控制及设备的实践性课程,是对学生进行工程基本训练,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和向实践学习,向工人群众学习的重要必修课。认真抓好生产实习教学工作,提高生产实习教学质量,是提高学生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非常关键的环节。

九、 教学目标

通过实习,训练学生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及管理工作所必须的各种基本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使学生了解本专业业务范围内的现代工业(或工程)生产组织形式、管理方式、工艺过程及工艺技术方法,学习现代工业生产的实际知识,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从实际出发分析研究问题的能力,为学好后续课程和毕业后从事专业技术及管理工作打下必要的实践基础。

章节名称

知识贡献(教学内容)

教学要求

学时

安全教育

实习企业有关安全注意事项、防护措施及应急处理方法等内容进行讲解

掌握工厂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防护技术

1

企业工艺流程、典型设备介绍

实习企业的产品特性、工艺流程、工艺参数、操作要点、典型设备、生产管理、环境保护等内容讲解

基本正确回答技术人员的问题

1

开题准备与汇报

根据老师提供的提纲,选择性查阅与实习企业工艺相关资料,准备开题报告

资料查阅与分析整理,学会幻灯片制作、学会面对大众进行宣讲

3

企业内实习

1)生产工艺流程

2)各工序、岗位的操作参数和控制指标,波动的范围,参数的控制方法,各个控制点,各参数变化对产品产量、质量方面的影响。

3)各设备的作用、结构、型号规格、主要参数、材质,在使用中的优缺点,存在的问题等。

4)非工艺部分:水、电、汽的供应参数,三废的产生数量、性质、处理方法;安全措施与规定;厂房特点,平面布置;贮运设备、能力。

5)数据的采集与分析整理,包括原材料、成品、半成品的规格,分析方法,耗量与产出,各步的转化率,选择性、收率,装置的设计能力。实际正常生产能力;开停车参数,记录报表等。

掌握每个工段工艺流程、工艺参数、操作要点、典型设备、生产管理、环境保护等。提供实习笔记、工段实习报告

14

实习报告撰写与实习汇报

每一组根据任务做实习总结与汇报

熟练掌握ppt制作、加强团体合作、能面对大众进行流利宣讲

1-3

十、 教学方法

1. 适当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理论知识讲授。

2. 结合现场参观,现场讲解,增强学生的感受。

3. 利用研讨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十一、 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本课程的考核方式为学生平时成绩与展示报告。总评成绩由实习平时成绩(占60%)和最终答辩成绩(占40%)两部分组成。平时成绩包括出勤占10%、学习主动性10%、实习报告占40%,由指导教师给出。答辩为集中答辩,由学院、系、实习单位领导、制订教师组成的考核委员会给出答辩成绩。

大纲制定人:向斌

大纲审定人:余丹梅

制定时间:2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