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大纲 > 正文 >

127-《毕业设计(论文)——材料化学》课程大纲

发布时间:2018-04-26 16:55

一、 课程名称:毕业设计(论文)

二、 课程代码:CHEM45999

三、 学时和学分:15周,15学分

四、 适用专业:材料化学

五、 先修课程:材料化学专业所有必须课程

六、 使用教材: 

七、 参考书目:材料化学专业所有相关书籍

八、 课程描述

毕业设计是材料化学专业教学计划中最重要也是最后的实践性教学环节。要求学生针对某一课题,综合运用本专业有关课程的理论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性课程。是总结检查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成果,是评定毕业成绩的重要依据;同时,也使学生对某一课题作专门深入系统的研究,巩固、扩大、加深已有知识,培养综合运用已有知识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学生走上国家建设岗位前的一次重要的实习。

九、 教学目标

通过毕业设计,训练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创新研究所必须的各种基本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使学生了解某研究领域的发展历史、研究现状、面临的研究瓶颈及发展动态,学习查阅文献和总结汇总的方法,掌握创新性研究所具备的方案设计、实施和修订的方法和技巧,学习实验数据分析讨论的方法,掌握毕业论文的写作技巧,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验、从实际出发分析研究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和素质。

阶段名称

知识贡献(教学内容)

教学要求

学时

文献查阅

某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及发展动态

掌握文献查阅和汇总的方法

1

方案制定

根据文献调研,根据毕业设计题目,独立进行实验方案的设计

掌握实验方案制定的方法技巧

1

实验过程

1)根据实验方案进行实验药品和仪器的定制和搭建

2)实验过程各种影响因素的掌控和研究。

3)各种表征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4)数据的采集与分析整理,包括原材料、成品、半成品的纯度,分析方法,耗量与产出,各步的转化率,选择性、收率,装置的设计等能力。

掌握实验仪器的使用、实验数据的获取、实验方案的优化等方法和能力。

12

毕业论文撰写与答辩

根据毕业设计研究内容撰写毕业论文并进行答辩报

熟练掌握ppt制作、数据分析、论文撰写和答辩技巧

1

 

十、 教学方法

依托毕业设计课题,根据实验进度和遇到的问题,学生在指导教师实验室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等多种形式互动交流。 

十一、 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本课程的考核方式为撰写毕业论文与答辩。总评成绩由毕业论文(占60%)和最终答辩成绩(占40%)两部分组成。答辩为集中答辩,由院系统一安排答辩小组成员及参与答辩教师成员,成绩由答辩教师小组给出答辩成绩。

大纲制定人:法焕宝

大纲审定人:李杨

制定时间:2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