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大纲 > 正文 >

128-《毕业设计(论文)——化学工程》课程大纲

发布时间:2018-04-26 16:55

一、 课程名称毕业设计(论文)

二、 课程代码CHEM45999

三、 学时和学分15周,15学分

四、 适用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

五、 先修课程大纲要求各基础、专业、实践等课程,所得学分≥90%

六、 使用教材

七、 参考书目: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相关书籍

八、 课程描述

毕业设计(论文)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获得本科学位所必须的、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的综合性指导实践课,有设计计算和实验研究两个类型,其中进行设计计算类的学生不少于1/3

设计计算类:以某个化学工业过程或其中的设备单元为对象,以能够实现工业生产为目标,借助相关设计软件(Aspen PLUSChemCAD),进行过程设计和设备设计;或者通过某种计算机语言(VCVBFortranMatLab)编写程序对一个化工单元进行基于物能平衡、相平衡、反应动力学及热力学、传质传热等基本原理的模拟计算和设备设计,并将设计计算结果以AutoCAD图纸(物料流程图PFD、管道仪表PID、设备条件图、车间布置图)进行表达,形成完整的(初步)设计文档。

实验研究类:通过实验,研发一种化学化工单元过程的最优工艺过程或工艺条件。要求有具体而可行的实验方案、详实而严格的实验记录、基于过程原理的数据分析和机理模型,完成一个相对完成的实验研究过程。即使通过实验研究最终证明是一个不可行的单元过程,只要经过真实数据和客观分析,也是可以接受的论文。

九、 教学目标

通过该课程的教学活动,学习一个相对完整的化工研发过程或设计过程,锻炼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理论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文档整理与编辑的能力以及绘制工程图纸的技能。

毕业设计(论文)》内容各不相同,但均需要经过以下过程。

环节名称

知识贡献

教学要求

学时

第一阶段

任务书

明晰课题任务

1. 指导教师选择合适课题,并编写任务书;

2. 学生根据任务书中了解课题内容;

3. 可经指导教师和学生的协商,更换课题和任务书。

 

第二阶段

查阅文献

查阅中外文文献

1. 根据课题,查阅相关中外文文献,总文献数目,研究类不少于30(其中外文不少于10);设计类不少于15(其中外文不少于5)

2. 将其中一篇外文文献翻译为中文,要求外文单词不少于3000,或中文不少于5000字。

2

第三阶段

开题报告

整理文献

编写开题报告文件

PPT制作和口头汇报

1. 根据课题和查阅文献情况,编写开题报告,内容包括课题背景、研究(设计)内容和路线、重点和难点、阶段计划于安排、费用计划。附文献综述和参考文献。

2. 制作PPT并进行10min的口头汇报。

1

第四阶段

具体实施

科研能力

工程设计能力

1. 指导教师(或委托导师)应对学生的出勤进行考核;

2. 按照开题报告的计划进度和要求进行相关工作;

3. 指导教师单个或集体定期进行阶段检查。

11

第五阶段

论文撰写与答辩

科技文档的编写

PPT制作和口头汇报

1. 统一集中答辩;

2. 完成工作小于任务书要求80%、出勤率低于80%、文档质量较差、答辩时回答问题正确率小于50%,将不予通过。

1

十、 教学方法

教师指导下的文献查阅、实验研究、工程设计、文档整理等。

十一、 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考核方式:导师综合评价、导师较差评价、答辩评价。

成绩评定方式:导师综合评价,40%;导师较差评价,20%;答辩评价,40%,最后的成绩由三部分加权获得。采用五级记分。

 

                                                    大纲制定人:魏顺安

大纲审定人:谭世语

                             制定时间:2014-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