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大纲 > 正文 >

129-《毕业设计(论文)——制药工程》课程大纲

发布时间:2018-04-26 16:54

一、 课程名称:毕业设计(论文)

二、 课程代码:CHEM4599

三、 学时和学分:15周;15学分

四、 适用专业:制药工程

五、 先修课程:修满同期制药工程专业规定必修课和学分

六、 使用教材:制药工程专业所学课程

七、 参考书目:

八、 课程描述

本课程是学生本科过程的最后阶段,也是学生本科阶段最重要的环节之一。通过毕业设计(论文),使制药工程专业的学生能综合应用所学的各种理论知识和技能,进行全面、系统、严格的技术及基本能力的练习,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已有知识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对某一课题作专门深入系统的研究,使学生巩固、扩大和加深已有知识。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确定课题:制药工程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要有利于综合学生所学的制药工程、化工知识,尽可能联系实际,有一定的应用价值或应用前景。

综述和开题:毕业设计(论文)需对一个即将进行研究的项目进行国内外情况的系统分析,查阅大量相关国内外文献,写成综述,并根据综述情况分析目前前人的研究成果,优点和缺点,结合自已的药学背景确定自已的研究方向、内容和要达到的预期研究目的(要有一定的创新性),讨论可行性等,确定设计(实验)思路,作出开题报告。

设计(实验)阶段: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开展实验,在实验阶段重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分析问题和解问题的能力。

毕业设计(论文)撰写:根据自己设计(实验)情况,根据学校的对设计(论文)的相关要求,独立写出毕业设计(论文)。

答辨:答辩是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一场口试。通过答辩,帮助学生进一步总结设计(实验)过程,检验其应变能力及自信心,为真正走上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九、 教学目标

1.课程教学目标

 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结合实际独立完成课题的工作能力。

 培养学生对某一方面的知识有深入研究的能力、理论结合实际的能力、实验能力、外语能力,计算机运用能力,书面及口头表达能力;并进一步开阔学生的知识面,

2教学环节对人才培养目标的贡献

 确定课题环节:培养药学专业的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的能力,创新性的能力。

 综述和开题环节:培养学生查阅文献的能力,筛选信息的能力、分析和综合问题的能力,实验设计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等。

 设计(实验)环节:培养学生操作技能,和同行的交流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分析问题和解问题的能力,通过这一环节的学习,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和严谨的工作作风。

 课毕业设计(论文)撰写环节:培养学生实验数据的总结能力,科技论文的书写能力,文字表达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等。

答辨环节:培养学生的应变能力及自信心,为真正走上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十、 教学方法

科和的毕业设计(论文)课程,是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的,教师正确指导对学生能否顺利完成本课程的工作具有举足轻重作用,建议以以下方式进行:

1)互动式指导:指导教师应经常与自己所指导的学生进行交流,引导学生开放思路,分析课题,确定思路,同时注重学生完成任务的质量和速度,及时指出或讨论其存在的不足。

2)启发式指导:指导教师应利用自己的丰富知识,启发学生独立思考,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实验的兴趣,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3)组会式指导:指导教师宜定期组织所指导的学生参加科学研究组会,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接受其他同学意见的能力和科研团队意识。

十一、 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本课程的成绩分优秀、良好、中、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

评定成绩的根据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指导教师给定的成绩;二同行评议成绩;三答辩成绩。根据学校的统一要求权重后作出最终的成绩。

 

大纲制定人:季金苟   

大纲审定人:徐溢  

制定时间:2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