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资力量 >


    季金苟  教授,1962年生,1995年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硕士,2004年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重庆市化学化工协会分析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色谱学会理事。

    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研究省部级研究项目1项;企业委托项目3项。作为主研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973项目2项,省部级研究项目5项。 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三等奖一次。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获授权5项。


    联系方式

     Email:725_tiger@sina.com

    研究方向

    纳米载药材料:纳米粒是由天然或合成高分子材料制成的粒径介于10 ~1 000 nm固态胶体粒子,药物(生物活性材料等)溶解、包裹于粒子内部,或者吸附、附着于粒子表面。纳米载药材料具有:药物缓释和控释作用;增加药物的吸收作用;增加药物靶向性和降低药物的副作用;提高药物稳定性;还可作为基因运载工具。

    天然产物分离纯化方向:针对医药和精细化工行业中技术水平低, 缺乏高效绿色新技术,生产效率低,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与重庆多个研究所和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研究开发高效的提取分离和纯化的新材料、新技术和新方法。

    新型墙面建筑材料方向:新型墙体建筑材料是新建材产业中取得了较快发展的主要门类,这些新型建材制品由于具备传统材料所不具有的高效能,环保绿色,施工方便等特性,受到了人们广泛欢迎。目前,与重庆多个企业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在诸如柔性腻子、瓷砖墙面翻新材料、新型自清洁外墙涂料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合作。

    代表性论文、专著和专利

    [1] 季金苟,李红,董瑾等,硫酸庆大霉素/壳聚糖纳米球的制备及其释药性能,中国抗生素杂志2010年,35(10)

    [2 ] 季金苟,李曦,周治国等。多孔Nano-dHA/PLA/BCP复合支架的制备及性能研究,无机材料学报,2009,24(3),480-484

    [3] Jingou Ji,Yi Xu, Song Chen, Weiqi Liu, Junguo Ran. Dense Ca-P Bioceramics Sintered by Microwave Plasma, Key Engineering Materials, 2008, Vols.368-372:1181-1183

    [4] Song Chen, Jingou Ji, Yi Xu, Weiqi Liu,and Jida Chen, Zhiguo Zhou. Preparation of Calcium-deficient Carbonated Hydroxyapatite Nanoparticles by Microwave Process, Key Engineering Materials, 2008, Vols. 368-372:1178-1180

    [5] 季金苟,冉均国,苟立,王方瑚,孙璐薇.微波等离子体烧结多孔HA/β-TCP生物陶瓷的研究,无机材料学报,2004;18(4),429-434

    [6] 季金苟,冉均国,苟立,王芳瑚,孙璐薇.炎性历程模拟体液对多孔HA/β-TCP生物陶瓷类骨磷灰石形成的影响,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2004;21(4),531-535

    [7] 中国发明专利,抗酸碱水性涂料,申请号:200410081533,第1作者

    [8] 中国发明专利,抗酸碱腻子胶水,申请号:200410081532, 第1作者

    团队仪器设备

    高速离心机;冷冻干燥箱,干燥箱,马弗炉,电子天平;紫外-可见分光光度仪、高压液相色谱仪、毛细管电泳仪、红外光谱仪、微波反应器,接触角测定仪,自动液相色谱分离层析仪,高速逆流色谱系统,微波动态提取设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