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参展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3-04-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等教育装备现代化,深化产教融合和科教融会,展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成果,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以“校地聚合·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于2023年4月8-10日在重庆市举办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高博会新增“高校、就业、竞赛和城市”四大专区,展览展示面积近5万平方米。其中竞赛专区一共有94个国赛竞赛组委会受邀后组织参展,集中开展线下活动,展示各竞赛在创新人才培养上的成果和特色,助力竞赛资源拓展、宣传推广、产教融合、成果与需求信息发布等,加强沟通交流,引导竞赛工作良性开展,促进竞赛高质量发展。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受邀参加了本届高博会。

1681378303032034605.jpeg

1 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竞赛专区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发起并倡议,中国化学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多学科综合竞赛,至今共举办了三届。举办竞赛的目的在于建立一个大学生实验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竞赛采取学校选拨赛、分赛区初赛和全国总决赛的三段制竞赛方式进行。自举办以来,大赛影响力日益增强,目前参赛学校分布在除西藏自治区外的全国31个省、市和自治区,具有广泛的代表性。2023年本大赛成功入选《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

1681378346282054671.png

2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展位

通过此次参展,进一步宣传了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扩大了大赛的影响力,使得更多校级主管部门了解了本项赛事。同时,也了解了其它学科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大赛的举办情况和经验,为后期本项赛事的举办提供了更多借鉴。

为更好发挥赛事功能,以赛促教,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今后我们还需进一步加强竞赛宣传力度,由高校职能管理部门(教务处或主管竞赛的创新创业学院)在校级层面加强宣传,并组织学校相关院系(化学、材料、环境等)师生参赛。

1681378392907092607.jpeg    1681378392918019321.jpeg

1681378392971021716.jpeg    1681378393076074249.jpeg

3 展会老师为观众介绍大赛的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