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重庆大学2021年“使命行”走进绵阳科技城

发布时间:2021-07-23 11:18


摘要:719-721日,由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组织开展2021年“使命行”专项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绵阳科技城,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142022届研究生及优秀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实践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鼓励和引导学生服务国家战略,勇担历史使命,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组织开展2021年“使命行”专项社会实践活动。719-721日,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142022届研究生及优秀本科生在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泽全带领下走进绵阳科技城,来到利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电源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东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

  利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氯代吡啶类农药及草铵膦原药生产企业,中国最大的氯代吡啶类除草剂和草铵膦原药生产企业。全球农化17强,全国农化8强。致力于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安全农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利尔化学(1600 900)

  719日下午,实践团走进利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了工厂原药生产线、总控室、工程技术中心。在座谈环节,我校校友利尔化学总经理李江对重庆大学师生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结合自身成长发展经历,勉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学好本领,在企业中将知识变成实物,在实干中传承校训精神。人力资源部部长就企业基本情况与未来发展规划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并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职业路线规划、薪酬待遇等方面的疑惑一一作了解答。

  四川长虹电源有限责任公司(国营第七五六厂),专注于各类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石油石化、电力通讯、储能市场及应用车辆等军民用领域。

长虹电源(1600 900)

     720日上午,实践团一行来到四川长虹电源有限责任公司,我校校友带领实践团一行参观了长虹展览馆,各类电池生产线。参观结束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就公司发展及未来规划、人才需求战略、毕业生职业发展情况以及开展校企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两弹城(1600 900)

  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两弹城”,参观了两弹历程馆、家风馆、防空洞和邓稼先旧居,回顾老一辈科学家们“献了青春献终身”的家国情怀和“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丰功伟绩。

  东材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新材料研发、制造、销售的科技型上市公司,以新型绝缘材料为基础,重点开发光学膜材料、环保阻燃材料、先进电子材料等系列产品,服务于发电设备、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轨道交通、工业电器、家用电器、平板显示、消费电子、5G通讯、环保阻燃织物、安全防护等诸多领域。

东材科技集团(1600 900)

  721日上午,实践团一行到达东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校友带领下参观了东财科技展览厅、检测中心、特种聚酯膜生产线。

  座谈期间,校友们纷纷表示见到母校的老师、同学心里很温暖,他们对母校有很深的情怀,有着刻在血液里的归属感。公司近年来发展迅速,需要大量的人才支撑,希望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能加入东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双方还就校企合作、优秀校友回校宣讲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对化工行业有了新的认识,也对自身所学知识在各行各业中的运用有了初步认识。深刻感受到了将个人发展同祖国发展紧密联系的重要性,体会到“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重要意义。


心得体会:

  李汉唐 化学化工学院

  这次“使命行”活动不仅开阔了自己的眼界,更重要的是加强了我对化工专业的专业认同感。我们化工行业,作为实体经济的支柱,贯穿我们的衣食住行,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造福着全人类,作为一个化工专业的学生,我感到由衷的自豪。“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这是我党对新时代青年的新要求。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会继续不断学习自己的化工专业知识,强化自身实践能力,努力提高自己,投身化工行业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蒋春玲 化学化工学院

  这三天的实地参观学习开阔了我的眼界与相关专业的知识面,不仅增进了我对利尔化学、长虹电源和东财科技三家公司在本专业行业的认识,还了解到他们企业的相关背景、发展及单位用人需求。此外,我们还参观了“两弹城”,走进防空洞、聆听邓稼先等伟大科学家们致力科研的故事,感慨万千,我想我们作为青年党员,一方面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做好表率;另一方面要弘扬工匠精神,刻苦钻研,激励创新,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力争“知行合一”,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留下属于当代青年学子的光辉足迹。


  蔡霞 化学化工学院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让我懂得一个有实力的企业不是只看表面的成功和辉煌,而在于他们为人民、为国家做了什么样的贡献。我们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把个人的发展和国家富强、民族的复兴统一起来。在学习中,不畏困难,勇攀高峰;在工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生活中,敢于担当,弘扬正能量。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一名懂技术、精技能、能创新、德技兼修的高素质人才。非常感谢学院组织的此次参观学习,让我对所学专业的职业定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将来选择工作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导向作用。


  冉普红 化学化工学院

  很荣幸参加“使命行”专项实践活动,此次活动,我们一行来到绵阳--中国科技城,参观了利尔化学,长虹电源,以及东材科技公司。在参观企业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在科技兴国的战略下,我们国家高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许多产业从完全进口到自主研发,不仅实现了国内自给自足,还大量出口到其他国家,攻破一个个“卡脖子”的难题。实干兴邦,我们国家的迅速发展,正是一辈辈人实干得来的,作为青年人,我们也应当拥有实干精神,吃苦耐劳的精神,将自己的所学专业知识落实到科技创新中,勇担强国使命,将小我融入大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