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

发布时间:2019-11-13 11:13

2019119号上午,为了让研一新生更好了解重庆大学,学习老一辈人艰苦奋斗、研究学术的优良品质,弘扬重大精神与文化,增进与重大的荣辱感,化学化工学院组织研一新生参观校史馆。

参观过程中,讲解员介绍到,校史馆在19年进行升级改造,以“复兴民族,誓作前锋”为主题,共分为《初创廿年、西南风声(1929-1949)》、《开拓改革、锐意进取(1949-2000)》、《世纪华章、争先一流(2000至今)》和《名师云集、群星璀璨》四个展厅。

接着讲解员将我们从新时代带到了建校之初的历史中,通过图片,事物,雕塑使同学们感受到从建校初始到如今建设成双一流大学中的种种曲折,这九十年的风风雨雨,九十年的薪火相传,靠的是一代代重大人每一个坚实的脚印,才酝酿成今天如诗如画的辉煌。

在讲解到日本对重庆开始了长达6年的大轰炸,期间重庆大学师生坚韧不拔,不畏日寇狂轰滥炸,同学们不约而同的发出对前辈们的赞叹。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等也都曾在重大的防空洞里读书学习。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随中央地质研究所迁来重大时,就住在重大工学院的地下室里。当时,他任重庆大学教授,并在重庆大学开设了全国第一个石油专业。而李四光居住的重庆大学工学院楼在轰炸中屡次中弹却屹立不倒,展现的是重庆大学越炸越强的精神,胜利后学生们用残垣断墙垒筑起一座大轰炸纪念碑。

此次参观校史馆使同学们认识到九十年来重大人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弘扬“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重大精神,坚持按照“扎根重庆、立足西南、面向西部、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办学思路,坚持“树西南风声,创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目标不懈奋进,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更应传承和发扬重大精神,恪守校训,开创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