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阮银兰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13 10:55


2022年7月8日上午1100,受王丹副教授邀请,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阮银教授莅临我校,在虎溪理科楼LA108报告厅为师生做主题为《拉曼生物过程分析与监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化学化工学院主办。多位院系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由王丹主持。



 

讲座开始之前,王丹向在场师生介绍主讲嘉宾,Scientific Reports 期刊编辑委员会委员,Biosensors 期刊客座编辑——阮银兰,并对她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

 

当分子被激光照射而散射光时,有少量的散射光波长不同于入射光,即为拉曼光子。阮老师介绍了拉曼光谱与红外吸收在测样时的区别,阐述了拉曼散射技术的优势。阮老师还介绍了拉曼测样过程中的深色样品背景荧光干扰现象与其消除方法,以及多种拉曼强度和信号增强方法。本次讲座结合苦杏仁的育种筛选、茶油参假分析钙钛矿材料热光处理监控以及生物过程在线分析和控制等实例,从多角度展示了拉曼散射基础在生化领域的应用潜力。

 

 

此次讲座体现了过程技术在生物及化工领域发展中的重要性。学术讲座后,师生们就阮老师所讲内容和从事的相关研究工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阮老师对老师和同学们所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听众受益匪浅。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给广大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为化学化工学院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报告结束之后,阮银兰老师参观了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与相关老师做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