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

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13 10:49


202278下午1600受王丹副教授和魏子栋教授邀请,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教授、王亚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薛闯教授一行人访问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郑裕国教授在虎溪理科楼LA108报告厅为师生做主题为《科学到工程的跨越》的学术讲座,学院60多位师生参加学术报告会,报告由魏子栋教授主持

 

 

 

郑裕国首先讲述了科学、技术和工程的相关概念以及三者之间的关系,他从微生物到微生物工程、从酶学到酶工程两方面详细阐述了“科学到工程的跨越”的深刻含义。在从微生物到微生物工程方面,郑裕国主要介绍了青霉素、阿维菌素、井冈霉素生产过程中微生物菌种的发现、生产和发酵技术的改进以及最终的产业化生产。在从酶学到酶工程方面,他阐述了酶催化反应常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当前的瓶颈。最后,郑裕国介绍了酶的修饰与固定化技术及一种新酶——腈转化酶的发现及应用创新。


 

此次讲座体现了过程技术在生物及化工领域发展中的重要性。此次讲座内容生动形象、丰富多彩,体现了从科学到工程的跨越,提出了工程创新的重要性及其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及推动意义。

 

讲座后郑裕国与相关老师和同学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和交流,老师和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