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

北京科技大学张达威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6 16:26


410日上午,应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李文坡老师的邀请,北京科技大学张达威教授为我们做了题为数据驱动材料腐蚀失效预测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张达威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其团队智能腐蚀控制的研究进展。化学-力学-生物作用的腐蚀机理较为复杂,被动防护寿命不足,以及耐蚀性能测试的周期较为漫长等问题成为了目前腐蚀研究领域关注的热点问题。张达威教授团队通过智能表面腐蚀技术、微生物腐蚀与抗菌表面技术进行了研究,并利用材料腐蚀数据智能评价、预测的方式实现了对材料的智能腐蚀控制研究。

 

张教授通过结合实际案例举例的方式,从材料基因工程、材料腐蚀大数据、材料腐蚀性能机器学习预测三个角度展开讲解。通过一系列算法、模型的研究,不仅让我们能够深入理解复杂环境因素对材料性能的作用机制,大幅度缩短材料服役性能的评价周期,实现材料服役寿命的快速预测,并且能够支撑新材料的优化设计与运用。

 

张教授强调,变革新材料的研发模式,缩短新材料的研发周期与成本,已经成为了攻克当前新材料发展领域瓶颈的迫切需要。据了解,张达威教授团队十余年深耕该领域前沿,在NatureCorrosion ScienceSCI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140余篇,并在会上与我们分享展示了团队近年来丰硕的研究成果。会上,面对老师和同学们的丰富提问,张教授详细地与大家探讨介绍了研究工作中的经验,并为大家就腐蚀科学研究领域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张教授指出,当前涂层研究、建模仿真、高熵耐蚀合金等方向是目前腐蚀科学研究的热点,也推荐大家将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方法运用在腐蚀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