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

我院申威峰研究员课题组今年再次在《AIChE Journal》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9-05-31 16:03

 

近日,我院申威峰研究员课题组在人工智能化工方面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研究成果以“An Architecture of Deep Learning in QSPR Modeling for the Prediction of Critical Properties Using Molecular Signatures”为题,再次以重庆大学为独立通讯单位发表在化学工程领域期刊AIChE Journal上,全文链接为https://doi.org/10.1002/aic.16678

这也是申威峰课题组在2019年度第二次以重庆大学为独立通讯单位在该期刊发表学术文章。AIChE Journal是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会刊,是化学工程领域最具有全球学术影响力的期刊。另外,今年1月份发表在本刊上的研究成果以“Design and Control of Pressure-Swing Distillation for Separating Ternary Systems with Three Binary Minimum Azeotropes”为题,全文链接为https://doi.org/10.1002/aic.16526

通讯作者申威峰于2016年入职重庆大学被聘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2012年在法国图卢兹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12-2015年在荷兰壳牌石油集团/美国克拉克森大学担任助理研究员。入职以来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各1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子课题1项,主持包括重庆市面上项目等省部级项目5项,主持中央高校重点项目2项(其中一项已结题并被考核为优秀)。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化学工程著名SCI学术刊物如AIChE Journal, Energy, Ind. Eng. Chem. Res等上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第一作者粟杨为我校化工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从事人工智能辅助绿色化工产品开发。

           

该工作提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学习神经网络,采用高性能计算平台自动化来解析和学习分子结构的特征,并捕获分子结构与物质宏观性质之间的关系,建立可预测的量化模型。这对化工产品的环境健康安全性质预测奠定了重要基础,使计算机能够更智能化的建立定量结构性质关系模型,为绿色化工产品和可持续化工过程的开发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