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

哈尔滨工业大学李伟奇教授应邀做客重庆大学带来精彩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2 16:33

521日上午十点,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李伟奇教授应邀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8给师生带来了题为“数值模拟在功能材料和器件研究中的应用”的精彩报告,与师生共同探讨数值模拟方法的强大作用以及功能材料设计的相关机理。报告由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田维全教授主持。


李伟奇教授首先指出现代制造技术智能化为开发新器件提供了基本条件,其中数值模拟已经成为按需设计材料和器件的主要手段。他概述了低维材料的非线性光学性质的特点和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物理和化学解决方法。而后,李伟奇教授介绍了团队应用数值模拟方法在光电材料设计方面做出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场致石墨烯纳米带二阶非线性光电流、面外非对称二维材料的非线性光学性质、激子对二维材料二阶非线性光学性质的影响、高居里温度的二维磁性VInSeJanus 2H/1T-MoSH单层超导与电荷密度波以及激光调控分子器件自旋动力学等工作,研究发现通过应力、电场或光场可以实现对材料性质的有效调控。此外,李伟奇教授还介绍了团队对TCAD软件开发的最新研究进展,这是该团队由科学研究到工艺研究的一次重大转折与创新,他强调,数值模拟不仅对科学研究贡献巨大,对工艺的落地研究,为解决我国芯片问题也能够提供不少帮助。另外,他还提出了基于量子力学、分子动力学、蒙特卡洛和有限元进行跨尺度模拟在器件设计和模拟仿真方面的新思路。


精彩的报告结束后,李伟奇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对应用数值模拟进行功能材料和器件研究中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耐心解答。最后,他为现场师生分享了做科研的心得,在科研过程中遇到困难是正常的,要懂得以正确的心态和钻研的姿态去克服,要敢于踏入别人未涉及的领域,开阔思路,潜心修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