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李福利研究员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05 09:25

202354日下午1330,受王丹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李福利研究员莅临我校,在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8报告厅为师生作主题为《多能驱动的CO2生物转化与利用》的学术报告。多位院系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由王丹教授主持。

王丹教授首先向在场师生介绍主讲嘉宾,李福利研究员目前任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青岛市碳一炼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际能源署(IEA)任务39脱碳运输燃料中国代表,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副主编,生物工程学报编委,青岛市微藻产业学会理事长,山东省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等。


报告首先指出了微生物转化CO2利用存在利用效率低、能量需求大等瓶颈。进而提出目前的研究进展:优化气泡生成与搅拌桨设置,从而提升传质效率。李福利研究员提出产物原位分离及电化学过程偶联的技术,CO通过循环再次进入永达尔梭菌的代谢体系,从而提高生物转化过程中的碳原子经济性。李福利研究员总结了课题组的科研进展,利用细胞工厂的构建,以生物质和富碳气体为底物,进行生物燃料及高值化衍生品的生产。

此次讲座体现了一碳资源在双碳战略发展中的重要性。学术讲座后,师生们就李福利研究员所讲内容和从事的相关研究工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李研究员对老师和同学们所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听众受益匪浅。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给广大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为化学化工学院和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