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孙际宾研究员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04 15:20


202354日上午900,受王丹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孙际宾研究员莅临我校,在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8报告厅为师生作主题为《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多位院系领导及师生代表出席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由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云怀教授主持。


张云怀书记向在场师生隆重介绍了主讲嘉宾孙际宾研究员。孙际宾研究员目前任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曾获得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奖励。


孙际宾研究员首先指出了全球社会与经济面临巨大挑战,气候变化、环境危机、能源资源短缺正在引起世界产业格局的深刻变化,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成为时代迫切需求。全球经济和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物质文明将逐步建立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培育新型能够创造财富的产业和技术是紧迫的战略方向。

孙际宾研究员提出生物制造是利用生物体机能生产人类所需物质的先进工业生产方式,以生物制造为主要产业形式的生物经济正在快步走来,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着历史性的机遇。生物制造是实现工业可持续发展最有希望的领域之一,是发达国家再工业化战略实施和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的关键,成为各国新一轮产业技术战略必争之地。



此次讲座体现了绿色生物制造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战略意义。报告结束,就孙际宾研究员的报告内容和科研工作成果,在座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及提问。孙际宾研究员对老师和同学们所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大家都收获颇多。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给师生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是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