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

化学化工学院与北京深势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人工智能+化学化工”产教融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7 17:00


     

    20221115日,北京深势科技有限公司与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就人工智能+化学化工产教融合培养创新人才及科研合作举行线上研讨会,双方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讨论。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云怀、纪委书记李泽全、副院长胡宝山和谢昭明,北京深势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孙伟杰、创始人兼CSO张林峰,以及双方相关老师和工程师等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化学系主任李军主持。


    李军首先介绍了此次合作的背景。从国家层面,科技部等六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特别强调推动人工智能场景创新对于促进人工智能更高水平应用,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地方层面,重庆市多次布局建设人工智能+学科。伴随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引领的科学研究范式的变革,化学化工与人工智能的交叉融合,既是时代发展的需求,也是化学、化工两个学科的发展趋势。产教融合是培养人工智能+化学化工创新人才的必由之路。


    随后,胡宝山副院长诚挚感谢深势科技对学院双一流建设的大力支持,并简要介绍化学化工学院的历史沿革、组织框架、学科水平和布局、师资队伍、科研平台、特色研究方向等情况。胡宝山指出,化学化工学院在理论和计算化学领域有非常强的研究基础和优秀团队,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国家战略、成渝双城经济区、强基计划等三个契机,以及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重点实验室突破计划、高峰团队计划等三个计划,依托校企联合等平台建设,推进学院数智化学化工等研究领域快速高质量发展,促进院企合作双赢。


    深势科技创始人兼CEO孙伟杰感谢了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对深势科技的认可和青睐,孙伟杰介绍道:深势科技致力于运用人工智能和分子模拟算法,结合先进计算手段求解重要科学问题,为人类文明最基础的生物医药、能源、材料和信息科学与工程研究打造新一代微尺度工业设计和仿真平台。孙伟杰强调,深势科技已经以“AI4S”突破传统分子模拟的维数灾难,实现计算与精度的统一,系统性解决跨尺度建模和计算模拟问题。目前深势科技已发展300+全球领先算法,引领科学计算新范式。团队已打造出新一代微尺度科学计算平台Bohrium,并赋能先进科研团队。在Bohrium上,科研人员能够获得充沛灵活的算力、开箱即用的计算环境、自动化的计算流程、团队与教学场景多人协作的科研模式以及本地机器与云上资源协同使用的Bohrium Mix模式,将教学与研究结合,在云上为课题组提供一站式的计算服务。深势科技致力于让AI4S科学革命助力更多科学家的一线科研,让科学家们感受到纯享化平台式计算科研体验。


    深势科技创始人兼CSO张林峰亦表示:深势科技希望从 AI 和化学化工学科的结合带来的一系列新的可能性出发,对教学科研以及未来的生产实践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所以,深势科技希望能够致力推动的,是在各种机制的设置之下,建立起来的充分交流和碰撞,希望双方新的一系列解决方案能够进一步成就大家彼此的专业,并为将来创造更多产学研结合与应用的实践案例。


 


    会上,双方就具体合作内容深入讨论。例如,深势科技设立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深势科技Bohrium微尺度计算模拟平台、发起深度势能大讲堂、设立深势科技AI4S奖学金、共同组建联合研究中心、联合攻关团队建设等。


    化学化工学院李泽全书记和谢昭明副院长就双方合作提出了实质性的建议,希望本次会谈后,双方尽快推进合作项目落地,从实操层面解决问题。


    最后,张云怀书记对深势科技表示诚挚感谢,对合作内容表示大力支持,对深势科技的快速发展表示美好祝愿,并要求学院相关老师积极且紧密地与深势科技对接、推动所有合作内容尽快取得预期效果,并邀请深势科技的同仁早日莅临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参观交流。



公司简介:

深势科技是“AI for Science”科学研究范式的引领者和践行者,致力于运用人工智能和分子模拟算法,结合先进计算手段求解重要科学问题,为人类文明最基础的生物医药、能源、材料和信息科学与工程研究打造新一代微尺度工业设计和仿真平台。

开创性地提出了「多尺度建模+机器学习+高性能计算」的革命性科学研究新范式,并推出了Hermite®药物计算设计平台、Bohrium微尺度科学计算云平台等微尺度工业设计基础设施,颠覆了现有研发模式,打造计算指导实验、实验反馈设计的全新范式,为药物、材料领域带来极具突破性的计算模拟及设计工具。

深势科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部位于北京,并在上海、深圳、海口等城市布局研发中心。科研技术团队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领衔,汇集了近百名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等多个领域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和工程师,其中公司的博士及博士后占比超过35%。核心成员获得过2020年全球计算机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最高奖项戈登贝尔奖,相关工作当选202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和全球AI领域十大技术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