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

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一流课程评审及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08 16:47


2022617日,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一流课程评审及研讨会于LC202召开。会议旨在构建符合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的研究生课程体系,探索与本硕连读、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建设,培育研究生精品课程,促进高水平教学成果产出,助推一流人才培养。会议由胡宝山副院长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评审专家、教学委员会委员、课程申报负责人、研究生教务老师等参加会议。


经广泛征集、自愿申报,《化工过程传递》,《高等化工过程强化》,《高等化工热力学》、《现代分析测试方法课程群》、《高等量子化学(理论化学)》、《高等物理化学》、《高等化学反应工程》等7门课程申报了本次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一流课程建设。申报教师根据课程基本情况、课程建设依据、课程建设方案、进度安排、预期成果等内容逐一进行汇报。评审专家杜军、雷惊雷、季金苟老师,参照学校一流课程建设标准,逐一对参评课程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教学委员会成员立足于高标准、严要求,补短板、筑精品的思路和原则,针对课程体系如何助力学院双一流建设等问题,提出宝贵意见。其中,勾茜、李静、杨丰庆、余丹梅老师,指出研究生课程难度定位应从培养卓越研究生的目的出发,充分调动学生主动补短板意识。针对部分本科已经学过的内容,授课教师可以结合具体案例,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学生形成系统化、连贯性的知识体系。

学院副院长丁炜,立足于学院发展现状,结合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指出学院课程应从培养什么样的研究生、如何培养研究生的目的出发,不断探索改进教学方法、教学案例,形成课程框架,从而帮助学生形成连贯的知识体系。

学院党委书记刘仁龙,总结强调,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结合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位点特色,教师可结合传统、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授课,将课程、科研结合,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