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

《大学化学》同步课堂援疆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3 11:12


为进一步加强对新疆受援高校的支持,持续开展教学交流,引导教学创新改革,202259日上午1030,在智慧树教育平台支持下,化学化工学院与受援高校新疆工程学院师生跨越3000多公里,开展了《大学化学》同步课堂教学活动。本次课堂由我院《大学化学》课程负责人余丹梅教授主讲“共价键与分子结构”。弘深学院数理试验班23名学生和新疆工程学院安全工程学院消防2021-A1A286名学生,通过智慧树平台同步课堂网进行学习和交流。新疆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郭敬超、副书记、院长熊燕教授(第十批援疆)、副院长吴咏梅教授,《大学化学》课程负责人刘发强主任带领教学团队和来自全校40多名教师进行了观摩学习。

      

重庆大学《大学化学》课堂            新疆工程学院《大学化学》课堂

丹梅教授以丰富的教学经验由浅入深,从氢、氧原子怎样构成水分子?为什么?启发学生思考,引出本节课的主题共价键与分子结构。教学过程重点讲解路易斯电子理论及不足、量子力学对氢分子形成过程的研究、价键理论的基本要点及讨论、共价键的分类及特点、共价键参数等。授课过程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多媒体课件、重点部分板书,抽象内容动画展示等,让学生们对抽象内容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最后利用价键理论分析CH4分子的形成推测其分子结构,并比较与实际情况的差异。余教授课程讲授精彩,学生互动积极,课堂气氛活跃,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课程千里一线牵,云端同上一堂课,余教授先进的教学理念、方法和手段得到了新疆工程学院师生的吸纳和认可。

    

授课精彩环节之一                      授课精彩环节之二

本次我院新疆工程学院共同举办的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活动自今年4月份开始筹备,为了保证本次同步课堂的顺利进行,前期院党委全力安排部署迎接新疆工程学院《大学化学》教学团队来访,在课程建设上已做了深入指导和交流。重庆大学《大学化学》课程负责人余丹梅教授、智慧树团队工作人员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召开了同步课堂线上研讨会”,就教学模式、同步课堂教学主题、课堂教学内容设计及课程建设经验等内容开展了深入交流探讨。

参与本次课程的新疆工程学院学生和部分教师对同步课堂的教学内容收获满满,通过同步课堂”上课的模式一方面活跃了课堂气氛,让同学们学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也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内地名师的授课风采,开阔了视野。本次同步课堂学生反映热烈,希望今后还能继续和重庆大学的师生交流,互通有无,共同进步。

   

同步课堂部分学生反馈

《大学化学》是理工类高校一门全校性公共基础课。积极推动教学改革与创新,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建设与实践本次同步课堂也是一次重要实践。我院大学化学教学团队将持续支持和帮助新疆工程学院《大学化学》课程和团队建设,同步课堂只是形式之一,后续我院将计划开展课程共建,集体备课,虚拟教研室等多项活动,建设高水平《大学化学》课程,践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支援新疆工程学院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