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

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及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10 11:07


202256日,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召开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及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胡宝山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教学督导、各系中心主任、研究生教务、学办主任、任课教师等参加会议。

 

学院领导及教师,以双一流建设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核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对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及一流课程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围绕解决现有问题、探讨培养机制、建设课程团队、助力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提出要从教师和学生的视角,来分析和解决研究生课程教学问题;要以课程和团队建设为抓手,带动研究生教学及培养质量提升。

 

学院副院长丁炜,立足学院发展现状,结合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强调了研究生课程建设对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性,要求打造研究生课程和本科生课程贯通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高标准、严要求,补短板、筑精品,助力学院双一流建设。

教学督导杜军、季金苟陈昌国老师从教学态度、方式、内容、效果等角度出发,提出建立课程标准体系的想法和课程教学方式规范化的要求。教务刘姗、学办主任谢丽从课程设置、考核方式等方面报告了研究生同学对课程效果的反馈和建议。化学系和化工系主任李军、谭陆西分别介绍了本系课程设置、本硕博课程衔接等情况。教师代表黎学明、蔡云飞、勾茜等强调要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式、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终身学习意识。教师代表李存璞、龚云、法焕宝等继续提出要强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完整性,倡导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探究式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多方面获取信息的能力。

书记刘仁龙,最后总结强调,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课程教学质量对研究生培养的作用尤为关键。学院必须政策支持,转变观念;强化教学督导,坚持以德树人;转变教学视角,激发师生积极性。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