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

第七届“嘉陵江”化学化工前沿学术论坛在化学化工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4 10:15

        20201213日,由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发起举办的第七届嘉陵江化学化工前沿学术论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举办,邀请来自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大学、中科院、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院校的14位化学化工学科的知名专家教授出席论坛并做学术报告。

    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魏子栋教授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魏院长简要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及论坛举行的背景、意义,并希望通过与各位专家教授的学术交流,一方面引领、提升学院化学与化工两个一级学科的建设水平,一方面加强我院与国内兄弟单位的全方位合作。

    开幕式后,论坛进行为期一天的主题报告。会议上午,天津大学杨全红教授作题为《浅谈锂硫电池中的催化作用》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夏宝玉教授作题为《电催化剂腐蚀化学》的报告,复旦大学郑耿锋教授作题为《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的报告,北京大学侯仰龙教授作题为《Magnetic nanoprobes for imaging-guided cancer therapy》的报告,武汉理工大学刘金平教授作题为《一体化薄膜固态储能器件》的报告,中南大学王海燕教授作题为《金属能源界面调控》的报告。

会议下午,清华大学王训教授作题为《Sub-1nm Ultrathin Nanocrystals》的报告,上海大学赵玉峰教授作题为《单/双原子电催化剂的结构设计及催化机理》的报告,中国科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张铁锐研究员作题为《缺陷水滑石基纳米光催化材料》的报告,南京大学胡征教授作题为《碳纳米笼——能源存储和转换的新平台》的报告,厦门大学张桥保副教授作题为《储能材料动态构效机制与原位电镜解析》的报告,复旦大学李伟教授作题为《单胶束定向组装合成介孔材料》的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水江澜教授作题为《高性能非铂氧还原催化剂和新型室温储氢材料》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吴忠帅研究员作题为《微型电化学能源材料与器件》的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张乃庆教授作题为《锂硫电池催化材料及调控》的报告。

(图为天津大学杨全红教授报告图片)

(图为华中科技大学夏宝玉教授报告图片) 

(图为复旦大学郑耿锋教授报告图片)

(图为北京大学侯仰龙教授报告图片)

(图为武汉理工大学刘金平教授报告图片)

(图为中南大学王海燕教授报告图片) 

(图为清华大学王训教授报告图片)

(图为上海大学赵玉峰教授报告图片)

(图为中国科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张铁锐研究员报告图片)

 

(图为南京大学胡征教授报告图片)  

 

(图为厦门大学张桥保副教授报告图片)

 

(图为复旦大学李伟教授报告图片)

图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水江澜教授报告图片)

(图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吴忠帅研究员报告图片

(图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张乃庆教授报告图片)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行,为化学化工学院立足双一流建设战略需求,总结“十三五”建设经验,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把握学科前沿、做好学科建设规划和顶层设计等方面开拓了思路,对学院加强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人才培养质量、一流科技成果产出方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