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

化学化工学院团委获评重庆大学“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0-05-14 09:51

近日,《关于重庆大学2020年“五四”评优的表彰决定》公布,学院团委荣获“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过去一年,在校团委和院党委的关怀指导下,学院团委带领全院广大团员以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依托组织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等平台,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以党建带团建、本科研究生团委一体化管理为重心,充分发挥新媒体的阵地作用,扎实工作、锐意创新,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着力工作改革创新,建青年之家。针对低年级学生入校适应的问题,学院团委积极营造家文化,为青年团员提供成长平台。同时根据学校学生会改革方案,对团委学生会部门设置、职能划分、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优化改进,并在《化学化工学院团委学生会基础建设规定》中做出详细规定。

 

加强思想价值引领,筑青年之魂。积极践行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形成党团互促互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先后在十佳团日活动和主题团日活动评选中获得表彰,同时学院团委根据党委工作安排,承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实践环节,组织实践活动5次,先后有160余名入党积极分钟参加,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得到学院党委的充分肯定。优化学生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工作,开展“三个结对子”工程,利用辅导员、朋辈力量、离退休教师做好学生价值引领。注重社会实践与专业背景相结合,持续关注梁滩河水质变化、在社区校园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同时拓展实践途径,与专业企业合作推动学生专业实践,以实践促就业。

 

着眼学生素质拓展,做青年之友。在校团委的支持下,依托树声前锋杯平台,开展树声前锋杯化学实验竞赛、化工设计竞赛、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为青年学生提供科普和锻炼平台,同时为全国赛输送优秀选手和队伍,3年来学生在“卓越杯”大学生化学新实验竞赛中累计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0项,2019年首次全国赛获得二等奖,成为学生参与度与好评度最高的专业竞赛之一。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更是硕果累累,近三年累计获得全国特等奖2项(蝉联),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赛区特等奖3项,提升了学院化工专业学生的影响力,真正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

 

依托新媒体平台,听青年之声。学生在哪里我们就“占领”哪里,学院微博建立于2011年,一直活跃至今,目前共有粉丝1345,推送微博3145条;同时紧跟学生在新媒体平台上的变化,2012年“主页君”诞生,共发表说说3395条,访客达到30万以上;2017年微信公众号“锦上化苑”注册,共发布推文80余篇。2019年研究生官方微信号注册,总计浏览量超5万次。通过新媒体平台,倾听学生心声,传播正向力量。

2019年校庆期间,学院团委在学院校庆系列活动中积极参与,助力庆祝大会、创新创业论坛举办,精心筹划“锦瑟化年”庆祝晚会,收获各方好评,圆满完成了学院党委交给的各项任务。疫情期间,学院团委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力量,在线上开展“声系真情,化院抗疫”系列活动,做好青年团员思想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线上学习习惯,获得广泛关注。其中“疫情小电台”直播观看人次超过5000次,公众号阅读浏览量超5万+,3名青年团员获评重庆大学青年抗疫先锋个人。

 

2019年,学院团委先后被表彰为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新闻宣传先进集体、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先进集体、青知行志愿服务月先进集体、QQ主页君获评十佳新媒体、学院团委书记获评优秀团委书记。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学院团委将以获评 “五四红旗团委”为契机,团结动员全院团员青年,继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夯实团的基础、激发团的活力,为推动学院事业进步和青年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