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2 14:49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学院党委精心组织领导,以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各党支部围绕“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主题,通过召开线上党组织生活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并开展一系列特色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

一、精心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党委于2月2日发布《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党支部和党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学院党委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引导师生科学认识、理性判断、合理应对疫情,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要求全体师生员工务必要做好居家卫生防护,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带头遵守纪律规矩,理性应对疫情。

学院党委从关心教师的角度出发,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师思想状况调查问卷,同时通过电话访问、微信访问等方式了解掌握学院教师的思想状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梳理,在前期工作和调查问卷数据统计分析的基础上,认真撰写调研报告。

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将学校党委划拨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专项党费用于支持教工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补助家住湖北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积极为开学复课做准备。

二、聚焦防疫主题,学习形式多样

学院19个党支部以学院《通知》为指导,充分利用学习强国、QQ群、微信群等平台,积极开展线上党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博士生支部以“如‘鼠’家珍-抗疫时光秀”为主题,以在线视频讲解的方式,分享典型抗疫故事,通过视频与图文的形式,记录下疫情防控期间感人至深的事迹,强化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杨勇同志以视频展示为主,该视频以年代为时间线,分别展示了老、中、青三代医务工作者,在抗击这场疫情中的艰辛与付出。全景式的展现了当代优秀共产党员的不畏艰险、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

 

郑星群同志以PPT的形式,讲述了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平凡的小人物的故事,他们是默默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快递员、志愿者、环卫工人等等。故事整体贴近生产、生活,展示了平凡的中国人点点滴滴。而正是这点点滴滴的平凡,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

 

“停课不停学”,关键时期更不能放松学业。研究生八支部通过网络视频组织生活和学习经验分享的形式开展了“学无止境、‘疫’往无前”特色组织生活,支部党员以线上视屏讲解的方式展示了疫情期间自己的学习方法,分享自己或者身边同学在家的学习经验、学习计划、常用软件、作息时间表等,相互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研究生九支部开展了“关注疫情,学习先进”学习强国积分竞赛特色组织生活,通过学习强国积分竞赛的形式组织支部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鼓励支部成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时刻关注疫情发展趋势,学习优秀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并落实到实际学习生活当中。

研究生四支部开展了“疫情是考题,请你来答题”在线知识竞答特色组织生活。对防疫抗疫中的知识盲区进行梳理,以新冠肺炎防护为主题,内容包括新冠肺炎基础知识、口罩等防疫用具使用知识、新冠肺炎防疫措施等,通过问卷答题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党员同志的防护意识,引导学生党员科学防疫,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研究生一、二、三、五、六、七支部开展了“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作品征集大赛等主题党日活动。研究生一支部宋婷婷以一首诗描述湖北疫情发生的一系列故事,歌颂全国各地人民慷慨的支援,医生、解放军等逆行者抗击疫情的大无畏精神,愿早日战胜病毒,春暖花开时,国泰明安。研究生二支部胡成婷以《以你之手,护我安宁》——致敬最美逆行者微视频的方式歌颂了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勇敢无私地冲在最前线,只为了保护全国人民的安宁。她在视频中写到:午夜过了,总有正午;冬天过了,总有春天。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我们在一起。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身处疫区湖北黄冈的何宇用一首古诗《无题》描述了疫情期间中华儿女的担当与作为。他写到中华儿女齐心力,不破疫贼誓不还。剩勇宜将追穷寇,旌旗遍地始笑颜。此外,学生党员以图文、微视频、绘画、手抄报等形式记录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三、投身志愿服务,践行初心使命

组织有号召,党员有行动。部分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做表率,自觉投身抗“疫”一线。他们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负责值守当地的守卡点、宣传巡逻、张贴公告、消毒街道…,危难时刻,他们走出象牙塔,来到抗疫一线,用身躯筑起了防疫的青春长城。研究生八支部熊瑞梅同志与父亲一起在严寒冰雪中昼夜执勤,同时依托自己的专业技能来为小区居民答疑解惑。研究生二支部王秀秀同志自告奋勇加入志愿服务工作中,每天早上七点起床,八点进入卡点,协助村干部对进出该村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登记。

 

四、响应组织号召,踊跃自愿捐款

根据学校党委通知精神,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党员自愿捐款指导服务活动,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截至3月4日已有327名师生党员自愿捐款合计22048.86元(不含前期捐款350元),学院党委对党员所捐款项如实登记、严格管理、如数上缴至学校专户。

接下来,学院党委将继续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防控疫情斗争作为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的试金石,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