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

我院申威峰研究员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在化工顶级期刊《AIChE Journal》上发表

发布时间:2019-01-14 23:22



近日,我院申威峰研究员课题组又在三塔变压精馏的热力学可行性分析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研究成果以“Design and Control of Pressure-Swing Distillation for Separating Ternary Systems with Three Binary Minimum Azeotropes”为题,以重庆大学为独立通讯单位发表在化学工程领域顶级期刊AIChE Journal (DOI: 10.1002/aic.16526;论文链: https://doi.org/10.1002/aic.16526)上。


化工、制药、电子等行业存在着较多对压力敏感的三组分(或多组分)多共沸体系。采用传统分离方法难以实现高纯度的分离,三塔(或多塔)变压精馏是一种有效的分离手段。如何实现分离?如何选择合适的压力?如何实现最小的能耗?成为了研究的难点和热点。本课题组在已有的相关热力学研究基础上,以四氢呋喃-乙醇-水三元体系为例进行了详细的热力学可行性分析,探讨了两种可行的分离序列,并分别对其进行优化设计和有效控制。这对后续的三组分(或多组分)多共沸体系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指导作用。

通讯作者申威峰为重庆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重庆市高层次人才。 2009-2012年在法国图卢兹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12-2015年在荷兰壳牌石油集团/美国克拉克森大学担任助理研究员。20161月入职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各1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子课题1项,主持包括重庆市面上项目等省部级项目5项,主持中央高校重点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化学工程著名SCI学术刊物如AIChE Journal, Energy, Ind. Eng. Chem. Res等上发表论文20余篇并受邀担当其审稿人。

第一作者杨傲为我院在读博士研究生,已在化学工程三大期刊发表论文3篇(2I&ECR1AIChE J), 5篇论文包括EnergyApplied Energy, Computer & Chemical Engineering等返修或在审,一篇公开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