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本科课程梳理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8-07-12 11:37

 

2018年大类招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已接近尾声,在“2+2”的培养模式下,本着厚基础、精专业的原则,201879日,学院在LC208组织了本次专业基础课程及实验课程梳理工作会。参加此次课程梳理工作会的有:分管本科教学工作副院长李泽全、院长助理陈红梅、各系正/副系主任、专业基础课程及实验课程相关教师及实验课准备老师,本科教务办公室人员。会议由李泽全主持,甘孟瑜、陈昌国、曹渊三位老师作为专家,参与指导课程梳理工作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梳理现场

9日上午进行了专业基础理论课梳理,下午进行了实验课梳理。各课程负责人讲解课程主要授课内容,先修后修课程,使用的教材以及目前遇到的问题,相关课程老师听取讲解后,首先根据自己所教授课程情况查找知识点有无重复、有无遗漏,并讨论知识点衔接、融合等问题。

经过一天的讨论及协调,学院对2018级培养方案中所涉及到的所有基础课程进行了全面梳理。陈昌国老师指出,各实验课程应优化完善实验内容,杜绝实验内容重复。甘孟瑜老师指出,各实验课程设置时,要参考教指委标准,在保留经典实验项目基础上,注意实验内容的更新。曹渊老师指出,他在国内各高校调研时发现,基础化学实验课程内容设置相差不大,但课程形式上要丰富的多,另外,注意开放性实验,项目的设置可以更加灵活多样。李泽全副院长要求:各课程应根据18级培养方案及梳理的情况,对相关课程的知识点进行全面梳理,完善教学内容,修订教学大纲,并强调:1、应该教授给学生的所有知识点不能遗漏,不能重复,要对得起学生;2、课程之间需要衔接的地方一定协调好,特别注意理论课和实验课的衔接;3、在保留经典章节及实验项目基础上,尽量将国内外前沿研究成果融合到教学内容当中,鼓励科教融合,鼓励进行教学改革;4、各基础课及核心专业课应像大学化学、物理化学一样,成立课题组,经常开展教研活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