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

张秀玲博士获中国化学会第31届年会优秀墙报奖

发布时间:2018-05-22 21:36

2018年5月8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中国化学会第31届学术年会顺利结束。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绿色化学化工研究中心张秀玲博士(导师:刘仁龙教授)获得优秀墙报奖(题目:“基于金属铁基枝状阵列的超级电容器负极材料”)。

 

基于结晶氧化铁的超级电容器负极材料具有高氧化还原活性、高理论电容值、宽工作电位窗口、高天然丰度等特点,但目前的应用研究中其电容量与理论值仍有较大差距。张秀玲博士的研究工作从工业含铁盐废渣出发,基于分形电沉积生长控制,制备具有高比表面积的金属铁枝晶纤维电极,并以其为基底原位组装纳米氧化铁材料,从而形成具有分形树枝结构的低成本柔性超级电容器负极材料。该铁基纤维电极具有比电容高、循环稳定性好及可弯曲性等优点,通过与不同阳极纤维材料共同编织还可以得到新型柔性织物结构超级电容器,从而将资源化综合利用与新能源器件技术良好地结合起来。相关研究应用前景广阔,受到参会代表的广泛认可。

 

   

 

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国内化学界的学术盛会,为我国化学领域广大化学工作者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提供优质的平台。本届年会主题为“构建化学新时代”,倡导全国化学工作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集中智慧,重新定位化学的未来发展。本次参会代表达到1万3千余人,规模创历届年会之新高。年会期间,共设立学术分会48个,专题论坛11个,交流论文805余篇,安排分会邀请报告1418个、分会口头报告1486个,墙报展示3554个。其中,共评出优秀墙报奖200项,由参会代表现场投票产生。张秀玲博士在本次年会上参加了化学电源分会,会议闭幕式上,由分会主席程方益联合新威公司代表共同颁发了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