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力量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园地  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 页>>语言文字 旧>>正文
 
汉字拼写,谁主沉浮
2013-09-30 09:30 wangjin365  未知

汉字拼写,谁主沉浮

——记化学化工学院推普周活动之汉字英雄

2013926日,化学化工学院团委学生会在重庆大学A区化学化工学院楼六楼开展了推普周活动的第三站——汉字英雄比拼,整场活动紧张之余又不乏愉悦瞬间,取得了极好的效果。

2013093001.jpg

 

本次活动借鉴中央台的《汉字听写大会》形式,共分为四个环节,在主席王昊远介绍完比赛规则及注意事项之后,汉字英雄比赛正式开始。首轮比赛进行的是词语单字书写,参赛队伍按照抽签序列依次上台答题,并9支队伍中产生前六强。历经3个回合后材化、制药、药学三队惨遭淘汰,随即进入第二轮比赛——成语单字书写。平时看似简单的汉字,真要在黑板上书写正确却显得不是那么轻松。尽管主持一再叮嘱大家先检查再下台,但是化工02班仍不幸地栽在了”精兵简政”的“简”字,无缘接下来的比赛。

2013093002.jpg

 

比赛继续井然有序地进行着,选手们难免紧张,慌中出错,不禁引发台下观众笑声连连,现场洋溢着欢快的乐符。经过第三轮成语双字书写环节后诞生了二强,进入最终的终极PK环节——难度加大的成语双字书写。强强相遇,竞争分外激烈。应化03班和化工03班的选手们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充分发挥各自的文学功底,几番赛点的轮换仍难分胜负。最后,化工03班斩获状元,而应化03班大意失荆州屈居榜眼。

2013093003.jpg

 

汉字英雄是本次推普周活动的收尾,从中反映出当代青年在习惯电脑智能打字的时候渐渐削弱了汉字正确书写的能力。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引导同学们书写汉字,增强他们对汉字规范书写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能够激励同学们作为华夏儿女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励精图治,振兴中华!看当代英雄,谁主沉浮!

 

化学化工学院

2013926

关闭窗口
领导信箱 | 校园风光 | 网站地图 | 英文网站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南路55号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678931
传真:023-65678931

Copyright @ 2018 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