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力量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园地  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 页>>语言文字 旧>>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学习刘延东讲话情况汇报
2011-04-01 00:09 wangjin365  未知

校语委办:
   
根据重庆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文件〔20112号的精神,化学化工学院积极组织各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学习《教育部 国家语委关于印发刘延东国务委员在纪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1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的通知》,组织教职工利用周四下午时间进行了认真的学习,通过此次的学习,增强了师生们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使推普工作深入人心。

语言文字是人类智慧和文明的结晶,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至200010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正式颁布,10年来,随着这部法律的深入实施,语言文字工作发展良好,成效显著。一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得到落实,推广普及力度不断加大,成为公务活动、教育教学、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国防安全、公共服务行业的主导用语用字,成为我国不同民族和地区间的主要交流工具。二是明确了各级政府管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的职责及语言文字工作的管理体制,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社会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坚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导地位和使用原则。四是重视并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促进各名族、各地区经济文化交流,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特殊作用,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回顾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历程,总结经验,谋划未来,研讨如何部署落实“十二五”规划和教育规划纲要为契机,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大家通过学习一致认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体现了国家的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是我国第一部关于语言文字的专项法律,它的颁布标志着我国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正式步入法制轨道。我们要在正确、规范使用国家语言文字方面成为全社会的表率,应担负起贯彻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重要职责,真正把贯彻语言文字的法律法规落实到实处,以更好的推动我们国家的语言文字工作向纵深方面开展。在今后语言文字的工作中,化学化工学院要加大对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循序渐进的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将语言文字工作于爱国主义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学科教学活动结合起来,开展中华魂-经典诵读诗歌比赛、教师讲课比赛等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来营造规范语言的文字环境。经过此次学习,化学化工学院师生明确了以后的语言文字的工作方向,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将以更加积极、热忱的态度投入到语言文字氛围中来。

 

关闭窗口
领导信箱 | 校园风光 | 网站地图 | 英文网站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南路55号 邮编:401331
电话:023-65678931
传真:023-65678931

Copyright @ 2018 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