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化工精馏过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招标

发布时间:2020-09-11 14:52

一、项目名称:化工精馏过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二、项目地点: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三、采购内容:

1.货物内容和数量

序号

货物名称

数量

1

化工精馏过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1

2.技术指标要求

序号

设备名称

技术性能指标参数

1

化工精馏过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一、基本要求

利用虚拟现实技术,以3D形式模拟化工设备,通过声、光等辅助效果提供立体感受,真正使用户实现身临其境的学习体验。软件利用动态数学模型实时模拟真实实验现象和过程,通过3D仿真实验装置交互式操作,产生和实际一致的实验现象和结果。每位学生都能动手操作,观察现象,记录数据,数据处理,验证公式,原理定理,打印报告。能够体现化工装置数据处理等基本过程,满足工艺操作训练要求,满足流程操作训练要求,能够安全、长周期运行。集“教---考”于一身,方便老师教学,真正建立起化工专业虚拟仿真。

二、软件性能参数要求

真实再现化工专业实验室环境和操作过程,并对操作数据进行分析,得到仿真结果;以真实实验数据库作为支撑,仿真操作过程与真实设备操作过程极其相似,仿真结果与真实系统结果非常接近,能够满足日常培训、常规考核以及技能大赛等需求。

2.1 三维仿真软件系统功能要求

1 现场操作模块:实验至少包含实验技能拓展室和专业实验室两部分,实验技能拓展室可实现实验前的准备工作,包括更换实验着装、学习实验内容、学习效果检测和常见化工设备原理及结构展示。学员可以在仿真的实验室环境中漫游,认识各设备组件,在环境中可以实现360°旋转。

2 展台展示设备可360°旋转,每个设备至少包含外观展示、原理展示、结构展示、整体浏览视频展示。

3实验室危险源辨识模块可实现交互危险源。

4具备实验2D流程图的搭建功能,可以绘制出实验流程的PID图。

5可实现3D场景设备选型,并能模拟搭接运行,可查看搭接正误,搭接错误时可给出错误提示,可以模拟塞泵和高压离心泵时会出现溢流或者转子流量计炸裂效果。

6 数据处理模块:自动或手动记录当前数据,并可以保存当前数据到本地下次实验可以直接调用,然后可以自动或手动计算实验结果,生成实验报告。

7 实验报告模块:可以生成空白报告供学生手动填写实验数据或直接生成带实验数据、绘制曲线的完整实验报告供学生观看学习。该报告可以保存到本地或直接连接打印机进行打印。

8思考题模块:思考题用于考察学生的学习情况。该思考题教师可以自主进行编辑。

9 任务引导模块:提示当前应该进行操作的步骤,该步操作完成后,自动跳到下一步操作,以此类推,直到实验结束。当发生错误操作时,界面上会有明显的强调的说明。并在现场演示环节演示任务引导模块。

10 具有操作效果,如水流动、流量计炸裂的现象,给学生带来立体的学习体验。

11 辅助评分:软件配有辅助系统评分软件对学生的操作进行记录,具有智能操作指导及智能评价系统,能生成并导出或打印成绩单。

12 设备操作:程序运行过程中,学生可以自由开关各设备进出口阀门。

13、软件基于PISP.NET平台(投标文件中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2.2 工艺和培训要点:

1.超过滤膜分离实验

1)了解和熟悉超过滤膜分离的工艺过程。

2)了解膜分离技术的特点和超滤膜的原理。

3)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

4)学习分光光度计的使用方法。

2.反应精馏法制取乙酸乙酯实验

1)了解反应精馏是既服从质量作用定律又服从相平衡规律的复杂过程。

2)掌握反应精馏的操作。

3)能进行全塔物料衡算和塔操作的过程分析。

4)了解反应精馏和常规精馏的区别。

5)学会分析塔内物料组成。

三、重要配套功能

学员站:与教师站通过局域网连接通讯,实时上传当前软件操作成绩;可以选择单击或局域网模式登录;可调节软件运行后的屏幕显示比例;可以实时查询当前操作得分。

教师站:基于互联网达到与学员站的控制与通信,可以进行统一的启动和控制,实时显示学员得分,查看和统计成绩;可以查看每个学员的当前操作的工艺指标;主要功能是管理学员机及工序设定,组织考试、收集成绩等管理功能。

智能评分系统:工艺指标考核;操作步骤考核;每一个评分指标都可以设置严格起始、终止条件;工艺质量参数评定曲线。

五、其它要求

预中标单位必须在预中标公示期内提供相关投标产品到校进行演示,产品参数必须达到要求,否则按虚假应标处理。

3.其他相关要求

四、售后服务及其它要求

1、供方负责将全新原包装产品交付至需方指定地点,所有运输及安装调试和培训所发生的费用由供方承担。

2、合同签订后,按照校方要求供货。

3、项目建成后,需按照学校信息化建设要求,将灾难事件融合报道虚拟仿真实验系统迁移至学校服务器平台。

4、货物安装、调试后,自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提供1年质保。在质量保证期内依据详细使用说明书正常使用,如有损坏或质量不合格者,乙方应及时给予免费的修复和更换。

5、质保期内免费提供系统维护、升级等技术支持服务。

6、保修期后应提供系统维护、扩充、升级等方面的技术支持服务。

7、对质量保证期过后出现的故障,应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进行修理,免维修人工费和差旅费,只收取材料成本费。

8、提供货物终身售后服务。系统故障报修的响应时间:提供全天候无间断的远程技术服务,4小时内对问题做出响应。若电话中无法解决,3个工作日内到达现场进行解决。

9、供方承诺的服务中如涉及第三方提供的,由供方负责协调。

五、投标单位资质要求:

1、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

3、具有履行合同所必须的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

4、具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的良好记录。

5、参加本次采购活动前三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记录。

六、报名方式:

投标申请人填写投标报名表,并将报名表发送至邮箱:84861909@qq.com。对资料不全或逾期发送的投标报名文件,招标人不予受理。

七、报名时间:

截止时间:2020091617:00

开标时间:2020091714:00  地点: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八、联系人及电话:

谭老师: 023-65678952023-65678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