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安全 > 安全活动 > 正文 >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开展了2021年实验室安全之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11-09 16:42


为提高师生预防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理能力,强化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2021年10月29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依托《化学实验室技术安全》课程实践环节,在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的支持下,于理科楼化学化工学院旁的室外广场开展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活动。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刘作华,全体《化学实验技术安全》课程师生六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演练前,无锡塞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应急演练指导人员对实验室相关安全知识进行了讲解,首先,他为大家讲解了洗眼器、喷淋器等应急装置的使用方法,对个人防护用品如护目镜、丁腈手套、防毒面罩等进行了一一介绍,然后为大家普及火灾的分类、突发火灾的处理方法,最后,给大家介绍了本次实验室安全之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活动——浓硫酸泄露应急处理原则与注意事项。讲解过程中,同学们兴趣盎然,积极与演练指导人员互动,对规范处理化学品泄漏的方法和实验室安全应急知识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

模拟实验教学过程由《化学实验室技术安全》任课教师谭芸妃带领大家进行,演练开始后,谭老师先为实验室人员强调了浓硫酸稀释实验过程操作注意事项,叮嘱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实验开始后,一位因上课走神未做好个人防护的同学不慎将浓硫酸打翻在地,眼睛灼伤。

事故发生后,老师立即询问事故情况,安排同学带伤者去应急喷淋装置进行冲洗自救,并组织实验室内其余人员迅速撤离。随后向学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总调度报告事故发生情况,等待救援人员到来。受伤同学在经过紧急处理后,由同学护送至医院进行救治。

 

 

救援人员由《化学实验室技术安全》任课教师陶熊新与李雪敏两位老师担任,两位老师在接到应救援指令后,第一时间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到达现场。救援人员陶老师先与谭老师确认事故地点,实验室状况,人员伤亡情况等信息,随后在实验室门口用气体探测器检测实验室空气污染情况,确认安全后与李老师一同进入实验室进行泄漏品浓硫酸的处理。经过化学吸油条围堵,吸附枕吸附,吸附棉片二次吸附,中和剂中和,检测泄漏点PH值等等一系列应急操作,对泄漏地浓硫酸进行了应急回收处理,最后确认事发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后,撤出实验室。这一系列应急处理过程通过应急指导人员的旁白圆满的呈现在同学们的眼前。

 

 

演练结束后,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刘作华副院长对本次活动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指出实验室安全是实验室工作的重中之重,实验室安全工作是实验室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得以开展的重要保障。最后刘院长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掌握实验室常规应急自救和处置技能。

 

本次活动顺利完成,整个演练过程由无锡塞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专业人员进行全程指导,按照事故上报、有序撤离、现场封锁、危害评估、应急救援人员个人防护、应急处理、消除危险源、现场恢复等应急处置流程,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此次演练强化了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丰富了应急处理知识,提高了大家的自救能力和实验室突发紧急事故的应对能力,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明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