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安全 > 安全活动 > 正文 >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开展了2021年实验室安全之消防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11-01 17:02


为了切实加强大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大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火灾的处理流程,提升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的协调配合能力,2021年10月26日上午8:30,化学化工学院依托《化学实验室技术安全》课程实践环节,联合重庆大学保卫处为2021级生化类、环境类及环化健康类本科生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之消防应急演练演练活动在理科楼旁的空地上分两批次进行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刘仁龙、副院长刘作华,重庆大学保卫处相关老师及全体《化学实验技术安全》课程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秘书陶熊新负责了此次活动的策划与组织。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刘仁龙和和副院长刘作华分别做了活动前的讲话。刘书记强调提高消防意识,将消防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消防警钟应长鸣,他指出:近期其他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值得我们深思,按照正确的操作规程进行实验非常重要,避免发生险情;大家要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好,在发生危险时能够第一时间做出正确的处理,沉着冷静地处理事故。刘作华副院长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活动,提升自身的火灾防范意识及应急技能,并祝愿此次消防应急演练顺利开展。

 

此次消防演练分三个项目点进行:一、模拟灭火点,二、灭火器灭火点,三、灭火毯灭火点。首先,保卫处刘郅祎和刘祺祥两位老师分别对消防器材灭火器和灭火毯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接着保卫处工作人员分批指导学生使用灭火器和灭火毯进行灭火,顺利完成了此次消防应急演练。

 

“如果在火灾发生的初期能够使用好灭火器材,那么能够阻止火势的发展,最大限度的避免损失,此次消防演练活动学习到了有用的知识,收获满满。”环化健康类一同学说道。

上午1130分左右,实验室安全之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不仅让同学们掌握了重要的消防安全知识,也培养了同学们面对突发火灾的应变能力。希望大家能够提高火灾防范意识,将消防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