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安全 > 安全活动 > 正文 >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了2021年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2021-10-15 17:18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及培训相关要求,切实增强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20219月29日上午学院实验室安全秘书陶熊新老师理科楼LA208顺利开展了2021年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培训,化学化工学院科研实验室新一届实验室安全助理及其他参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相关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陶熊新老师就此次会议培训目的与意义作简要介绍,并对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陶老师说学校及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各实验室也要高度重视本室的安全,决不能麻痹松懈、侥幸大意,要时刻绷紧防患之弦。

安全培训第一阶段,陶老师对学院实验室安全进行了介绍,包括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规章制度,安全设施及日常工作,并结合学院实际,解读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分析了学院各实验室常见问题或“不合规定”的条款,提出建议解决或改善的方案。第二阶段,陶老师给各实验室安全助理讲解了重庆大学实验室综合管理平台使用方法及需切实关注的方面。最后阶段,在实验室应急防护用品使用培训板块,她细致讲解了化学化工类实验室危险源及风险防护,及常见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原则和方法,并为大家演示不明液体药品倾倒后如何用吸液棉或吸油条去做处理。

 

培训结束后,陶老师希望各实验室建立有效的实验室安全常态化监管机制,就实验室工作合理分工,全员参与,共同维护,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也希望通过学习与被学习,增加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齐心协力打造安全实验室。

化学化工学院2021年秋学期实验室安全培训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下,全体教师的支持下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