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安全 > 安全活动 > 正文 >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19-06-27 16:43

 

 

2019621日下午,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举办“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健全实验室安全体系”的主题活动,在校车站旁的室内篮球场进行安全培训与应急演练。化学化工学院研一、研二、在读博士研究生以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演习,保卫处消防交通科、安教科进行实地培训。

这次演练旨在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的实验室安全防护意识,增强应对实验室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演练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模拟灭火,培训讲师对火灾发生的原因、怎样预防火灾、灭火器的原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示范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参加演习的人员两人一组进入模拟灭火体验馆在培训师的指导下进行灭火,体验灭火过程。第二阶段组织参训师生进行烟雾逃生演练。安全演练培训师与师生进行现场互动,讲解了火场逃生四要点即用湿毛巾捂住鼻子,防烟熏;避开火势,果断迅速逃离火场;寻找有效的逃生出路;趴在地上等待救援。随后师生分批进入模拟烟雾逃生体验馆进行逃生演习,熟练逃生技巧。

 

 

 .消防演习现场

演习结束后,随机采访了现场的同学,纷纷表示此次演习使他们受益匪浅。药物化学专业班长蒋慧表示,实练演习使她明白了灭火及逃生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若遇这样的突发情况会冷静的处理,受益颇多。

实验室安全无小事,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是保障实验室安全的关键因素,今后我校将继续加强实验室安全技能培训等工作,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丰富了他们面对突发灾害时的应急处理手段,为保障学校科研和教学环境安全运行创造有利条件,也为全校文明和谐校园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