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安全 > 安全活动 > 正文 >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演练

发布时间:2018-11-16 16:10

为响应学校关于“安全教育月”的相关要求,强化新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紧急避险能力,20181112日上午1030,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开展了实验室消防安全演练,学院2018级全体本科生参与了此次演练。演练以学院党委书记刘仁龙任总指挥,副院长李泽全任现场调度,党委副书记胡小华及学院全体实验教学人员和辅导员组成的工作组全程参与,并得到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虎溪校区管委会、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的大力支持。校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张云怀及虎溪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韦迎春全程观看了演练。

本次消防安全演练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实验室喷淋装置使用演习,由老师讲解喷淋装置的作用原理、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并由学生分组现场操作。第二阶段是火灾疏散演习,随着“演练开始”口令的发出,第二实验楼中警铃声响起,疏散引导员迅速就位,同学们在疏散引导员引导下迅速有序撤离现场。第三阶段是灭火演习,先由学校保卫处人员讲解干粉灭火器和灭火毯的使用方法,再组织同学们使用灭火进行模拟灭火演练。

参与本次消防演戏的同学们身着实验服,在演习过程中服从指导、统一组织、统一行动。在实验楼警铃拉响之后,同学们迅速有序撤出实验楼;灭火环节,大家认真观看保卫处老师的现场指导,积极踊跃参与模拟灭火展现出了较高的安全意识和专业素养。

学院党委书记刘仁龙在总结讲话指出,同学们在此次安全演练中,服从指挥,认真参与,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较高素养。刘书记同时给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提高安全意识,只有老师们时刻考虑、同学们时刻紧绷安全弦,才能把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第二要保持时刻学习,不断通过课程、演练、媒体平台等学习安全技能,保护自己、防止伤害;第三要学用结合,把学到的知识技能应用到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演习当中也暴露出了一些不足,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多多注意。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张云怀在讲话中指出,近几年高校尤其是化学类院校安全隐患较为突出,学校和化工学院组织安全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安全能力,最终达到培养安全文化、使学生终生受用的目标。张处长同时祝愿此次消防安全演练圆满成功。

undefined

“如果我们遇见实验室的突发事件,首先做的应该是保持镇定,并在老师或者消防人员的指挥下迅速有序逃离事故发生区域。在生命安全面前其他因素都是次要的,特别是实验室发生消防问题时,不要因为财物而耽误自己的逃生时间。”化工6班肖洋在参与安全演练后如是说

上午12点,演习圆满结束。本次消防安全演习,旨在让同学们了解和掌握专业安全技能及实验楼逃生路线,真实体验在突发情况下各种场景中的应对策略,锻炼学生的防灾救灾意识。通过本次消防安全演练,各位同学掌握了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了解了各种应急处理设施的使用方法。希望大家能将实验室消防安全牢记于心,时刻铭记安全工作大于一切!